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限歌令"满月综艺能否创新?原创节目蓄势待发

2013年08月27日07: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歌令”满月:电视综艺能否创新?

  新华社电 7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电视歌唱类选拔节目形态雷同、夸张作秀等问题启动了调控措施。如今,“限歌令”实施满月,人们看到部分电视综艺节目已“急刹车”,部分电视台开始改变原先的“模仿”套路,下半年一批原创综艺节目蓄势待发,电视荧屏及视听网站上不乏新气象。

  有专家指出,“限歌令”实施的初衷,并非仅强调一个“限”字,而是在于“限”了之后,要鼓励更多的原始创新。3年多前,中国广电领域从海外引进了“达人秀”的综艺模式,一批“草根”才艺比拼节目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开来。与以往“闷头引进”、“偷学功夫”有所不同,中国电视人开始学习研究他国的电视生产“流水线”和版权模式。但近年来在收视率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下,对版权模式的“崇拜”,也有“过了头”的一面。往往是一个“能赚钱”的模式,大家一哄而上、争相效仿,产业内部消耗的主要是“存量”,“增量”较少,更别谈创新了。

  上海一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小区里的居民倒是对歌唱家韩红在《中国梦之声》节目里演唱的那首《青春》很欢迎。他说:“大家为什么欢迎这样的节目,因为歌是从一个淘汰的参赛选手那里买来的,韩红自己出钱、自己唱,这种从群众中来的原创歌曲,大家就是喜欢。”

  专家认为,今天电视综艺要走出“你模仿我、我拷贝他”的怪圈,还是要有一股勇于“自我改革”的闯劲。人们已经看到,央视推出的专门面向青年群体的“电视公开课”《开讲啦》,河南卫视近期热播的《汉字英雄》等,都富有原创特色,让人耳目一新。湖南、上海、浙江等地的一些名导、“名嘴”更是摩拳擦掌,不乏选择“下海”自创新节目的。观众若想看到更多高品质的本土原创综艺节目,估计为时不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