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晚报:缺根弦是于正作品里男人的通病

唐书钰

2013年08月28日09: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千个于正的距离

  一个于正,一个郭敬明,明明是男人,却总喜欢刻画女性角色。

  我看的第一本郭敬明的小说是《梦里花落知多少》。当时还在想一个男孩子怎么能表现出如此千回百转的女人心思。可惜后来听说这小说涉嫌抄袭。之后,他好像也找准了自己的风格,在不少作品包括最近被人热议的《小时代》中也都是以女性的视角去展开的。电影里表现男性角色的方式,还是主要以贩卖男色为主,勾心斗角都交给了姐妹们。

  于正则是另一派的代言人,郭敬明起码还试图利用镜头去修饰自己的内心情结,于正则是赤裸地将自己作品中的男性角色愚蠢化。他的作品,从《宫锁心玉》、《美人心计》再到如今的《宫锁沉香》,都在拍摄女人。这些女人在戏里虚与委蛇、争奇斗艳,无论小眼线还是大美瞳,精致的妆容后生长的是玲珑N窍心。以最近这部《宫锁沉香》为例,本片大部分的镜头都在刻画沉香和琉璃一正一邪两个宫女身上。为突出她们的戏剧人生,在这个乏善可陈的电影里,什么宫里的规矩、什么男女的芥蒂通通都被放掉了。当然这也不是不能理解,对于电视剧导演来说,能把一整部剧的内容剪辑塞在电影里绝非易事,但于正刻画的包括男主角在内好几个男性角色的出现实在令人诧异,他们真的不是来打酱油的吗?

  缺根弦是于正作品里男人的通病。当导演把全部心力都扑在女性角色时,他显然没有更大的精力关注男性角色。先不说《宫锁沉香》里那愚蠢的太子和计划缺缺也敢篡位的九阿哥。就说电影的重头戏,周冬雨饰演的沉香和陈晓饰演的十三阿哥的情感走向也是混乱随意。这位阿哥跟着感觉走找错了自己心爱的姑娘,又跟着感觉走回来。在电影的最后发现一直照顾着自己的人是沉香时,眼前一亮就放弃了曾经的纠结拉着心爱的人共赴幸福了。他不具备一个男主角该有的丰沛情感,只是需要一个容器去装盛他的深情,需要一个舞台去展现他博大的爱。他的感情就好像是狗对待骨头,有一块就行,无论是琉璃还是沉香。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几个月前播出的也是由于正执导的大戏《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以为令狐冲死了,灭了整个江湖也要帮他报仇,令狐冲以为东方不败死了,转脸都去找任盈盈了。这难道是于正笔下男主角的常态吗?

  花了大量心力去创作宫廷剧的于正也许从来都不曾以一颗真诚的心去看待爱情。他看不透,也琢磨不透爱。只能牵强附会的用情节去堆砌。如果说郭敬明至少还能以物质的奢华去映照出人心的可贵,坐拥宫廷的于正却轻易浪费了这种深情。写着爱情排比句的琼瑶阿姨与拿着奢侈沉吟的郭敬明之间隔着的,是不止一千个于正的距离。D141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