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8期

传统文化与大众传媒视阈下的武术传播

——以《武林风》的成功元素为例

宋玉杰

2013年09月06日15:1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华武术的传播和推广是一个系统工程,利用现代传媒、网络工具等多角度、多途径地进行传播和推广工作是当前形势下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分析《武林风》节目的成功元素入手,探寻武术未来发展的多重视阈,并以此为例对传统文化背景和大众传播时代背景下的武术传播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传统文化;大众传媒;武林风;武术传播

断探索新的模式,学会用新的途径传播武术,因为文化的输出不是一种强制性的接受行为,而是自然内化的过程,当人们试图开始接受一种文化、一个体育项目的时候,才可以体现出其价值所在。《武林风》栏目虽然是一个娱乐节目,但是为武术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提供了这样一个新的视角,确实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武林风》栏目的传播功能

目前,中国武术的健身性、养生性、竞技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的大众所熟知,但真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的仅是一小部分人。中国武术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在技击招法中所体现出的哲学价值及艺术性,多数人未能感觉到,甚至很多人无法将武术与跆拳道、空手道等竞技项目有一个明确的区分。因而,扩大中国武术的影响力,需从文化战略方面入手。

《武林风》虽然是一档电视娱乐栏目,但是,为了体现栏目的观赏价值,栏目组将竞技武术散打和开场时的套路表演有机地融合起来,一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对于中国传统武术套路的形式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武林风》为提高栏目的影响力,打破常规,量身设计了“立足河南,遍及中国,走向世界,步步为营”的战略方针。栏目受众人群的不断扩大,也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武术。施拉姆将大众传播的功能总结为三:第一为政治功能,第二为经济功能,第三为一般社会功能,娱乐功能包含于一般社会功能之中。各大卫星电视的各色节目是大众传播的一种表现形式,《武林风》栏目的成功传播事实上存在于以上三种功能当中。从一般政治功能来看,《武林风》所打造的英雄体现了武术所包含的那种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属于政治范畴,是集体意志的体现;从经济功能来看,《武林风》栏目的成功塑造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收益,毫无疑问地成为一种强有力的经济手段;从一般社会功能来看,《武林风》作为一档黄金时段播出的具有娱乐性质的栏目,起到了愉悦大众、丰富大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功能。因而,《武林风》栏目在不断的探索发展过程中,在传播功能上达到了最初预计的战略方针,从一定层面而言确实对于提高大众对于中国武术的认识有不可低估的价值和作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