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窦文涛与央视合作新节目 央视需名嘴保持竞争

2013年09月18日11: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窦文涛与央视合作新节目 央视需名嘴保持竞争

  9月20日,央视财经频道将推出一档周播脱口秀节目《滔滔不绝》,由窦文涛担纲主说,这是窦文涛首次与央视合作。央视会给予窦文涛多大的表达空间,窦文涛是否会延续在《锵锵三人行》中的一贯语言风格,这些都很容易吊起观众的好奇心。从节目定位和立意上,《滔滔不绝》在播出前即显现出不小的成功可能性。

  对待加盟央视,窦文涛表现非常低调,“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句话显示出了他的自律态度。此外,他还淡化了脱口秀节目的观点性,认为谈资比观点重要,这也可以视为他在自我减压,不为“观点”所累。但低调之余,窦文涛还是露了一下锋芒,“央视找我来肯定也不是想要劳动改造我。”

  没有锋芒的窦文涛就不是他了,正如同没有幽默感的崔永元也不再是小崔一样。据报道,崔永元提交辞职申请终获批准,他将专心投入到自己钟爱的“永源公益基金”和“口述历史”工作中,这两项工作不需要幽默感,需要的是公益心和责任感,所以,当小崔告别央视之后,可以视为他彻底与过去的自己作别了。

  这么多年之后回头看崔永元和窦文涛,会愈加发现小崔的幽默当中是饱含观点的,他的嘲讽之中也因蕴含善意而容易被人接受;窦文涛在《锵锵三人行》中也是幽默的,只不过他的幽默和崔式幽默大不相同。窦文涛的幽默大多体现在话题引导、嘉宾调度方面,让其他谈话嘉宾有了最大化的发挥空间,也见缝插针表达了自己的“一家之言”。作为《锵锵三人行》的灵魂人物,看待问题的通透以及语言表达的犀利,成为窦文涛最大的个人特点。

  前脚崔永元刚走,后脚窦文涛跟上,做填空题也好,巧合也好,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央视的确需要一位口才好、反应快的谈话类节目主持人来提振士气,保持与卫视之间的竞争力。在邀请窦文涛之前,央视应对他的言论风格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因此,尽管窦文涛表现低调,但这并不等于他会迅速融入央视的话语体系。窦文涛风格会为央视节目带来新风,而作为媒体巨人,央视的确也需要这样的“老新人”带来冲击。 (韩浩月)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