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哺乳期的女人》墙外开花墙内不香 杨亚洲很悲哀

2013年09月18日07: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亚洲:电影要有社会关怀

  《哺乳期的女人》剧照

  在日前结束的第37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由杨亚洲执导,根据江苏作家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哺乳期的女人》获得艺术创新大奖,该奖项是电影节八项大奖之一。不过,拿下国际大奖的杨亚洲昨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却不太开心:“在国际电影节上,评委都给了这部电影很高的评价和尊重,可是,国内却没有一点声音,身为一个中国导演,真心有些失落。”

  改编自短篇小说,筹划多年搬上大银幕

  《哺乳期的女人》由杨亚洲执导,陶泽如、余男和童星林浩主演,历时三个月在江苏兴化完成,该片描写了在水乡农村,一个留守儿童、一位哺乳期妈妈、一位老人的一段真情故事。影片根据毕飞宇10多年前的一部同名小说改编,在这部短篇小说中,当时还很年轻的作家敏感地捕捉到了农村留守儿童的题材,并用诗一般的笔触描绘了美好的人性、人情。毕飞宇告诉记者,杨亚洲多年前就相中这个题材,筹划多年,终将小说搬上大银幕。“他很不容易,电影虽然我还没看过,但能在蒙特利尔得奖,相信不会差。”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注重人文关怀和艺术性,每年从全世界上千部影片中挑选20部入围竞赛单元,最终《哺乳期的女人》获得艺术创新大奖。杨亚洲是蒙特利尔电影节的常客,“我拍了八部电影,有三部入围了蒙特利尔,一部入围了东京(电影节)。而且这十年每次入围蒙特利尔都有奖,《雪花那个飘》是评审团大奖,去年《最长的拥抱》是艺术创新奖,这次《哺乳期的女人》也是”。谈及此,杨亚洲难掩自豪。

  墙外开花墙内不香,杨亚洲很悲哀

  虽然载誉归来,杨亚洲却发现国内媒体并不关注。“电影在国外得到那么多认同,在国内没声音,我就觉得很……网上还有假消息,说自己的片子得了什么大奖,根本没那回事,反而我们这个真的奖却没消息。”杨亚洲很激动,“蒙特利尔的评委和主席都特别喜欢这部电影,他们说,感谢你把这部电影带来。拍人文关怀和人性视角的电影,在中国感受不到光荣,却在国外感受到了。这真的有点悲哀”。

  《哺乳期的女人》接下来面临的便是上院线,杨亚洲有些悲观:“据说现在如果投资方没有宣传能力,那你就等死吧。”可他也不放弃希望,盼着投资方能找到运作的人,“只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觉得票房不会是问题”。尽管此类题材难找投资,但杨亚洲坚持自己会不改初衷拍现实题材。“中国的老人2亿多,留守儿童又有多少?可是关于他们的现实题材电影有几部?电影除了商业属性,还要有社会关怀,这样的电影我会一直做下去。”他透露,电影肯定会来江苏,“毕飞宇是江苏作家,而电影又是在江苏兴化取景的,我们肯定会来江苏”。记者 马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