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财经频道悄悄变脸 与民营公司合作制作节目

杨文杰

2013年09月18日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财经 悄悄变脸

  严肃的央视财经频道正在悄悄变脸。继5月推出《小崔立波脱口秀》第二季和互动服务类节目《是真的吗》之后,财经频道在上周末和本周五黄金时间连推两档新节目,前者《超级减肥王》的原型是美国NBC热播的真人秀,后者《滔滔不绝》则是为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量身定做的脱口秀。

  过去的几年,财经频道完成了飞跃式发展:收视份额从2009年的56.49%上升到2012年的85%,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节目演播室从北京一处扩展到了上海、杭州、天津、深圳、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香港、首尔等11处;此外,频道还建立了庞大的智库系统,其中囊括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欧盟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我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内的2000个以上国内、国际高端嘉宾和机构。

  2013年,财经频道推行“5+2”的全新编排:即,五天工作日,强化专业财经气质,延续《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等栏目布局;周末两天,针对频道主流受众,推出娱乐、文化类新节目,俗称“五天说Money,两天开Party”。特殊的编排方式也给该频道带来了不少的挑战。“这相当于一个频道承担两种类型的工作,人员的不充足和资金的不宽裕,将是最大的困难。”财经频道副总监郑蔚说,“这,就是引入公司合作模式的原因。”

  郑蔚透露,财经频道曾在去年底召集10家制作公司商谈联合节目开发事项,20天后,他们收到了制作公司发来的近30个节目方案。“我们对于这些新节目只有两个限制,其一要符合财经频道定位,唱歌跳舞的不要;其二,要符合频道主流观众的欣赏习惯,借用一句流行语‘高端、大气、上档次’。”以光线传媒中标制作的两档节目——《是真的吗》和《超级减肥王》为例,前者的节目形态,是借助新媒体之力筛选出正被热议的网络流言,通过栏目组的专业验证和实践,求得真相。从节目的环节设置中,可以感受到央视所擅长的新闻调查路线,与光线传媒所擅长的综艺娱乐、脱口秀元素相互融合。后者的原型美国NBC热播的真人秀《TheBiggestLoser》通过鼓励超重选手迎接挑战,全面控制其饮食并加以锻炼,安全减肥。在栏目组设定的最短时间内,减重最多的选手为胜者。上周末节目刚刚开播就收获了超高的收视率。

  据介绍,除了与光线传媒合作《是真的吗》、《超级减肥王》,与中视广经合作《滔滔不绝》之外,财经频道还将在年底与雅迪传媒合作《味觉大作战》、与大陆桥公司推出《厨王争霸》新季节目。

  链接

  《超级减肥王》

  在《超级减肥王》,14位超重选手是绝对的主角,他们是从全国万名超胖人群中脱颖而出的真正重量级选手,如假包换的“大胖子”。他们最重的有401斤,连飞机上的卫生间都进不去,更别提买一条能穿的裤子。《超级减肥王》希望通过改变这14位选手的命运来影响更多受肥肉困扰的普通人。除了讲述“胖子的救赎”,节目还会传授普通观众真正的科学减肥法。

  《滔滔不绝》

  将于20日推出周播脱口秀节目《滔滔不绝》,由央视财经频道原《对手》栏目团队与凤凰卫视锵锵工作室共同打造,窦文涛担纲讲述。《滔滔不绝》将立足于财经视角,讲述和百姓生活相关的话题。“首期节目开播的日期在中秋节的第二天,我们都知道王菲和李亚鹏离婚了。我们注意到,家庭已经不仅是情感归属,还牵涉到经营和财产投入的问题,每个家庭的结合和破裂都有经济运行的过程,其中有什么门道,且听窦文涛分解。”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