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0期

网络时代地方政府危机沟通的问题与对策分析【2】

——以兰考火灾事故为例

侯迎忠 吴如萍 许铭珊

2013年10月14日15:0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危机传播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系统有效的危机预警、应对和处置机制

网络时代,危机的发生通常是一个由偶然到必然,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此,只有建立完善的传播管理机制,才能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机有充分的准备,作到临危不乱,转危为机。危机传播管理机制由危机前的预警与监测,危机中的处置与信息发布,危机后的恢复与学习等环节组成,每个阶段相互关联、互为作用,在危机沟通各阶段分别发挥不同的作用,共同促成危机的化解。地方政府不仅应当建立健全危机传播管理体系,而且还要熟练掌握运用好这一体系。兰考火灾事故中的当地政府显然在这方面存在制度缺失。“火灾发生后,兰考当地政府面对媒体和公众,行事显得十分仓促。先是躲避媒体,避重就轻,后来面对媒体执着追问,各部门之间又互相推责或表示对相关情况不知情。兰考县委书记、县长一直没有露面,几天后县长终于接受央视采访,发言却漏洞百出,难以让公众信服。[2]”相关部门信息发布迟缓混乱,没有统一口径,权威性和公信力缺失,极大地削弱了传播效果。身处危机中的政府机构,任何个人的任何言行都会影响到政府形象,带来不可控制的舆论风险。兰考火灾事故中当地政府官员的表现说明,当地政府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危机预警机制和危机传播沟通机制,也没有及时整合内部资源,没有很好地协同联动,不能不说是一次危机应对的失败。

二、网络时代地方政府应对危机事件的媒体沟通机制与对策

网络新媒体时代的社会舆论与媒体发展的现实,要求地方政府在应对危机事件时要注意到一些新的变化,并适当调整与媒体沟通的机制。具体而言,以兰考事件为例,网络时代地方政府面对突发事件应当做到如下几点:

(一)危机潜伏期做好危机预警

兰考事件的舆论发酵是有一定的社会基础的。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民众有条件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社会发展状况,各类突发事件也大多依靠微博等新媒介形式快速传播,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在这种新兴媒介与传统媒体的联合施压和舆论追踪之下,地方政府机构通常会饱受压力,疲于应乎。为此,地方政府建立危机预警系统,开展舆情监测和研判,完善应急预案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非常有必要。在兰考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地政府对于媒体的关注采取回避的态度,并没有意识到自身的行为和态度会引发媒体和公众进一步的探究,更没有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及时与公众沟通,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危机。

(二)危机爆发期要积极应对媒体与社会舆论的质疑

危机爆发期,事态发展必定会引发媒体与公众的高度关注,各类信息通过媒体密集报道,此时政府应该重视权威信息的发布,密切关注来自社会各方的质疑并积极做出回应,以减少谣言和各种虚假消息的扩散。兰考政府在面对来自媒体的各种指责:“有钱建办公楼,没钱建福利院”,“新闻发布会事件通报更像是领导功劳簿”时,采取了消极面对的态度,选择了集体沉默,对核心问题避而不谈,极力转移话题。这些行为进一步深化了政府不负责任、无能又无为的形象,政府的权威发言已无说服力,民众反而愈加相信来自其他渠道的消息。

(三)危机扩散期政府与媒体积极沟通引导公众舆论

相关研究发现,“突发危机事件发生后,公众最希望了解的是‘事件处置和救援’、‘伤亡与危害程度’及‘事件原因和动机’等信息。[7]”政府只有通过媒体的报道让民众了解事实,才能稳定民众情绪,减少事态恶化的可能性。同时还要认识到,危机事件发生后,各类媒体和社会公众都会密切关注政府的一切行为,政府官员应该摆正工作态度,正确面对媒体和公众,而不是以冷漠、不负责任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样只会进一步放大政府的信任危机及事件的解决难度。为此,当危机事件进入扩散阶段的时候,政府应通过媒体实时将事态发展与演化状况向公众公开,让公众了解实情,积极疏导公众情绪,缓和事态发展,以实际行动表明政府积极促进事件完满解决的态度。然而,我们很遗憾地看到,兰考火灾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兰考副县长念完发言稿后面对追问一言不发,其他官员回答模棱两可。兰考官员一方面拖延或拒绝向媒体透露事件处理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又大肆宴请媒体,试图通过控制信息流动的方式消除负面影响。政府主动关闭与媒体的舆论沟通渠道,最终不仅不能引导公众舆论,反而被社会舆论所主导。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