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0期

新疆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要问题探析【3】

艾美华 盛新娣

2013年10月14日15:1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六、农村基层文化工作作风待转变

促进农村文化发展,改变农民精神面貌,重点环节是基层组织,实施主体是乡村干部,工作要领是循循善诱、以情动人、平等参与。干部的作风和水平直接决定了工作的优劣与成败。当前,尽管上级反复强调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但仍有部分乡村干部存在群众观念差,服务意识弱,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在组织开展农村公共文化活动时,“昂首望天,不接地气”,总是习惯于采用行政命令、发号施令的方式,手段机械,作风强势,态度生硬。农民被动参加,心猿意马,内心毫无触动。一些见过世面、思想活络的中青年农民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因此转变农村文化工作的风气十分重要。

首先,教育和引导基层干部“真正把自己同普通农民放在平等位置上,把农民当朋友,多听农民朋友心声,多为农民朋友着想,工作中欢迎农民朋友一起集思广益和积极参与”。

其次,开展各类农村文化活动一定要坚持“群众喜闻乐见”,切合农民接受力,刺激农民兴奋点,提高农民参与度,从“下里巴人”入手,逐步向“阳春白雪”升华。

第三,加强教育,正本清源,培养农民的文化自主性、自觉性,使其树立“接受现代文化,参与移风易俗,既不是为了政府,也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家的幸福生活和子女的人生发展”基本观念。

基金项目:本文是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课题:“新疆农村文化投入调查与新农村建设研究”(050312C05);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新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艾美华,女,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学研究;盛新娣,女,新疆财经大学马列部副教授,硕士,主要从事文化哲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陈楚洁,袁梦倩.文化传播与农村文化治理:问题与路径——基于江苏省 J 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村观察,2011(3).

[2] 陈始发.新农村文化发展战略思考[J].社会科学组织,2010(3).

[3] 陈运贵.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与战略思考——以安徽省农村文化建设为研究视角[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1).

[4] 李智萍.农村文化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性[J].农业考古,2010(1).

[5] 韩美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农村文化境遇[J].社会主义研究,2003(11).

[6] 孙金荣.山东省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05(11).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