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岳洋:《最美和声》在同类节目中的好评率最高

2013年10月31日11: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北京麦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岳洋经过监测对比《最美和声》和同期四档同类竞争栏目的数据情况,分析得出《最美和声》在同类竞争节目中的好评率是最高的,为90.82%。

以下是岳洋的部分发言:

下面给各位专家和领导汇报下,我们对《最美和声》大数据分析的客观结果。

本报告是基于营销推广的大数据分析,共分为两个部分,项目综述及大数据分析。麦特公关团队参与项目初期,项目主题已确认为“最美和声,我和你唱”,基于当时的综艺节目环境及《最美和声》栏目的自身特点,《最美和声》宣传团队提出了《最美和声》“和而不同”的宣传概念。这是基于很多方面考虑的:从和声本身出发,和声之美、和声更是一种细分的音乐形式;从节目性质而言,跟兄弟电视台同质但拥有不同表现形式及概念,导师选曲、编曲的形式,同选手一起参与的赛制等,都有《最美和声》的自我特点;从节目包装上而言,《最美和声》不过分诉求于舞美包装,节目中更不过分煽情,更加专注音乐本质。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在推广团队的配合下,从数据反馈而言,我们基本上达到了品牌及内涵的推广效果。

本次推广,在麦特的大策略下,与推广执行团队蓝钻、峰传媒共同配合,90天时间内获得了多维度,多频次,多数量的栏目品牌推广。

将近两个月时间内,仅新浪微博总微博数量达到395万条,从以往数据分析,这个数据是两亿左右票房电影微博推广数量的三倍,这是非常厉害的数据。推广期,百万粉丝级意见领袖超过1000人次播出期进行评点推荐;总计发布各项微近万条。基于节目好评度,业界意见领袖自主微信推荐《最美和声》内容,超过100次。180支有影响力微博帐号协助话题推广及信息发散;联动帐号总计触达粉丝约5亿人次;相关微博转发达20万,参与互动评论超过10万人次。#最美和声#相关点击:700,000次 ,铺贴8,000余支;北京台本身资源的调动,也达到了比较大当量。这次推广立足北京,但做的是全国大局上的工作,北上广等各个重要收视热点城市的重量级媒体,都对项目给予了高度关注,在整个推广期发布了很多的整版、1/4、1/3版量的报道,也多次登上不同媒体的头版头条,三大移动运营商的手机报也多次给予关注、推广。

在这个项目中,营销团队全程引入大数据公司的合作,为《致青春》《小时代》全程提供大数据服务的艾漫科技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在整个赛季结束后,分析比较了《最美和声》和同期四档同类竞争栏目。所有分析数据来源基于传统媒体在互联网的传播呈现,微博为主的社交,媒体、互联网门户、娱乐论坛、影视专业网站等。每天采集接近一千万条数据,所有数据库包含2013年全部音乐类选秀节目,共计14档。

大数据分析中,我们重点监测对比分析了《最美和声》和同期四档同类竞争栏目的如下数据情况。

1.节目的好评率

《最美和声》在同类竞争节目中的好评率是最高的,为90.82%。好评率数据来源于每档节目所有相关资讯(传统媒体、自媒体、论坛、贴吧)在互联网上投射后的总词汇,根据正面负面中性分类汇总,再根据总影响力计算比率。

2.节目热词

《最美和声》正面热词围绕导师和选手的正面评价,赛制和节目内容的设计处理;即便是负面词汇,也集中于对评分和赛制的不满,甚至对专业制作的意见。没有假新闻,炒作,绯闻,八卦。

有的栏目正面热词来自节目形态,尤其10年选秀历程的肯定和怀念,但我们看到众多的负面围绕人身攻击、黑幕、八卦、导师关系不合、不公平、人性弱点展开;有的栏目正面热词多为节目综合实力的体现,负面围绕导师抢风头、选手地域、选手假身份,选手编故事催泪等话题为主,关于音乐节目的专业性探讨较少被提及;有的栏目正面热词主要为评委,主持的正面评价。负面主要集中虚假、黑幕、恶俗以及评委人气、版权和形式山寨,以及节目越做越不好看等方面。

3.最热传播10条新闻比较

在四档节目开播以来最热传播的10条新闻相比,《最美和声》的热门新闻大多跟导师和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表现以及节目规则引发争议相关,没有炒作、八卦、话题;而有的栏目与比赛和专业无关的导师隐私八卦新闻占40%,学员隐私八卦占50%;有的栏目前十条最热新闻全部与导师和选手的八卦相关,没有专业领域的高传播新闻;有的栏目50%的新闻发生于选手绯闻、恶俗八卦,50%来源于评委和嘉宾的衍生新闻上,均与比赛本身无关。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