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科尔沁夫:《最美和声》必须继续坚持对音乐的尊重

2013年10月31日11: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知名音乐评论人科尔沁夫提出,《最美和声》就音乐制作本身来讲,可以说是处在现在国内的最高峰之一,但还要往下走的话,必须坚持对音乐本身的尊重和加强。

以下是科尔沁夫的部分发言:

很高兴看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这样节目。十年前我做过《娱乐现场》,做了两三年,后来节目没有了。过去,在北京台没有看到过音乐类节目,2005年湖南做了超女,没有在北京做,很遗憾。所以,终于看到北京台有这么一个节目,我特别高兴。从我们做音乐的人的角度来看,这个节目真是一档发自内心尊重音乐的节目。选秀节目这几年走进一个误区,大家都觉得是在做比赛,不是做音乐。看这些节目的受众,已经看了无数比赛,什么“幺蛾子”都见过,网络这么发达,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什么是唱得不好;如果唱得不好,就算说出花儿来,绯闻炒到天上去也不看。也就是说,大家对于音乐本身追求更强。

有的音乐选秀节目为什么引发争议,就是因为尽管呈现出来的声音很好,但是通过了各种手段,比如后期处理。《最美和声》没有这样做,就是现场的真唱。“和声”不是简单的“对唱”概念。“和声”讲合作,合作会出来很多火花,包括技术上、音乐上的合作。在《最美和声》中,大家真的听到了唱得特别好的一批人、特别好的一批歌,令人感动。在《最美和声》的整个过程中,音乐在整个投入上、整个设计上都非常到位,就音乐制作本身来讲,可以说是处在现在国内的最高峰之一,最高水平之一,绝不为过。

还再往下走的话,还是必须坚持对音乐本身的尊重和加强,当然,还需要让导师和选手配合得更完美。我有一点想法,很多电视节目,凭借一些宝典或者固有传统思维,认为节目里一定唱老歌,不是老歌没有收视率。单期看收视点的时候,如果这个歌是比较新的歌,收视率可能下来一点,就觉得不行。我不赞同这样。其实作为一个歌,本身作为一个节目,最终还是要捧人,人要有代表作,唱一万首翻唱歌没有代表作,在节目里推出代表作,这个节目就火了,就有话题性。唱的最好,个人有魅力完全可以。唱一首自己写的歌,或者偏原创的歌,这个歌就是你的。

刚才几位专家谈到的有一点我特别赞成,就是北京台确实应该有一个特别好的音乐节目。北京集中了全国最好的音乐创作资源,音乐界好多人都在这儿,北京台做音乐节目资源太好了。我最早做《我是歌手》的时候,原版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排练、选歌,最后定一首歌,经过不断地排练、改编,过程非常好看。排练过程中,包括开会,这帮人特别好玩,也可以吵架,甚至专业人士参加,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这首歌不适合,唱不了,最后发现很牛了,非常好看。

谈点建议。我感觉《最美和声》还是唱得多了一点,花絮的东西少了一些。同时,这个节目看起来太顺了,我个人认为,既然是选秀节目,有时候还是需要专家评委有不同角度意见的呈现,现在导师之间,基本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没有多大冲突感。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