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包冉:《最美和声》突破北方卫视既有的文化定位

2013年10月31日11: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易目唯文化传播董事长包冉提出,卫视竞争中,南北差异还是很大,不同地域的文化色彩、文化基因、文化传承不同。北方是曲艺小品派,这是一种既有的现实格局。在这种格局下,《最美和声》出现在首都台,出现在北京卫视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省级卫视,进入的空间尺度有非常大的跨越,这个跨越得到了从上到下的支持,非常难得。

以下是包冉的部分发言:

刚才很多老师的观点非常棒,我非常同意。我本人对《最美和声》我是全程关注,最后的总决赛节目我作为99名评委之一还投了一票。刚才很多老师讲到了的精彩观点我就不重复了,现在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三个尺度问题。

一、从时间尺度上看,《最美和声》是成功的

成功之处同时要看到,我们要放在一个节目本身的生命周期,这样的时间尺度上认识《最美和声》的成功,同时宽容不足,展望未来。任何一档节目,包括综艺、新闻类、谈话类节目,包括各种各样的综艺形态,最理想是一炮打响,第一季非常火,这是偶然,不是必然。大量中外很多节目成功是一个过渡期、调试期,今年《最美和声》第一季在强手如林、强敌环伺的情况下,取得这么高的美誉度,这是很好的开始。万事开头难,尤其对于北京台来说,没有什么比第一次更宝贵,特别看好第二季、第三季发展。

二、从空间尺度上看,《最美和声》突破了北方卫视过去既有的文化定位

卫视竞争中,南北差异还是很大,不同地域的文化色彩、文化基因、文化传承不同。大家调侃,北方是曲艺小品派,往北基本都是刘老根,黑龙江、辽宁台的娱乐节目基本都包给了本山老师,这是一种既有的现实格局。这种格局下,《最美和声》出现在首都台,出现在北京卫视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省级卫视,在这个心脏位置,进入的空间尺度有非常大的跨越,这个跨越得到了从上到下的支持,非常难得。在北京,说容易,资源多,机会多;要说难,限制也多。把《最美和声》成绩第一季的经验很好总结,开拓出来,某种意义上打破了南北卫视文化定位、基因定位的既有格局。能不能第二季、第三季扩张,需要北京卫视和节目制作公司共同继续努力。

第三,从政策尺度上看,《最美和声》彰显了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符合上级要求

这两天,包括有些记者给我打电话,怎么看“加强版限娱令”,我想说的是,政策和制定政策也不是一成不变,政策在今天也是与市场现实情况互动中,它是活的。不是出来一个政策,感觉上就得被动接受、被动受限制,还有主动影响和良性互动,这其实更重要。我个人认为,《最美和声》彰显的正能量和主流价值观,与总局很多政策大方向是一致的,符合上级的要求。《最美和声》这种努力如果从政策尺度看,能帮助整个行业争取到更多的政策生存空间,其意义远远不限于一个台、一个栏目。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