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谭飞:做节目不能太“顺”要“挑衅”一些

2013年10月31日11: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知名文化评论人谭飞提出,做节目不能太“顺”了,要“挑衅”一些,挑衅性的选手、歌曲充满个性化,这样才会让更多的人记住特别重要的符号。这个时代,不缺好歌,不缺好声音,个性才是最稀缺的。

以下是谭飞的部分发言:

《最美和声》好的地方,前面讲得太多了,我都赞同。这是北京卫视这么多年算放得稍微开一点的不错的娱乐节目。之前北京卫视的“红楼选秀”我参与了,当时争议特别大。《最美和声》对北京卫视的意义,让北京卫视受众群年龄往下降,以前感觉是中老年人。

歌唱类选秀节目找到不同的视角和切入点,做到“和而不同”,又“和”又“不同”,确实不容易。

煽情点不是硬伤,而是找到那个点,胡维娜那一期,我都感动得快哭了。

13个选秀节目,《最美和声》为什么后面关注度有走低的趋势,我觉得问题恐怕不在节目本身,而是大环境,因为同质化节目竞争太激烈了。其实,今年《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到最后的关注度也没有那么原来想象中的那么高,观众比较分散了。在一家自媒体中,我每周写一篇评论给《中国好声音》,第一期节目有评论500多条,最后一场才200条,往下降,一方面可能我写得差,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很可能是同质化竞争状态下,不管节目宣称的差别有多大,观众心目中却不会差别那么大,观众凭直觉,不会影响大效果。

《最美和声》艺人很配合,特别是萧敬腾,两天发一次微博,但这确实是双刃剑,导师太介入,一方面是关注度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光芒太耀眼,会遮盖住很多人个体表现,特别是选手,本身就需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他身上,但是所有艺人都在争取注意力。对导师,我觉得北京卫视有些拔高了,给了他们特别高的地位。这个可以理解,但是要把握住导师与学员之间的协调,不能太以导师为主,选手关注度不够,节目人气就上不去。

还有,我觉得做节目不能太“顺”了,要“挑衅”一些,《快乐女声》争议特别大是曾轶可,去年吴莫愁也是争议特别大,挑衅性的选手、歌曲,这样个性化才会让更多的人记住特别重要的符号。这个时代,不缺好歌,不缺好声音,个性才是最稀缺的。歌路、造型、个性呈现有些挑衅因素,观众90分钟电影85分要知道结尾,这是追求的理想境界。

造星模式,如果北京卫视推出第二季,面临怎么样把选手推出来,这方面应该有一个全盘考虑和规划,其实如果没有这样全盘规划,只讲产业链一环,不能独立成功,整个产业链互动,所有链条在里面都有相对的位置。这样的话才可能让这个节目真正有生命力和继续发展下去的有序动力,否则的话如果只是简单的节目,加上北京卫视毕竟在娱乐这一块,跟湖南、浙江先天有一些弱,综艺是短版。北京公司那么多,中外交流那么频繁,音乐管理人才、经纪人才、创作人才那么多,完全可以举全北京之力把几个选手推出去,这是再往下发展的。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