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王磊:电视音乐节目要注重与新媒体结合

2013年10月31日11: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提出,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使真正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了,不同的媒介和载体带来的受众人群不同,《最美和声》应该注重与新媒体的合作,不能只绑定一家。

以下是王磊的部分发言:

在座很多都是前辈,在座只有我一个人来自新媒体,虽然以前做过音乐,好多话不再狗尾续貂,特别赞成詹华老师一些意见。讲一点跟新媒体结合部分。这个节目没有开播之前,或者在制作的时候已经把独家视频版权卖给了一家公司,从一个节目经营角度,商业化部分做得挺成功,但是商业化又是双刃剑,现在这个时代年轻人或者40岁以下的人其实真正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以前也是做传统媒体,在报社工作好多年,后来在30岁高龄进入互联网行业,我才觉得这是真正未来。在这个时代不再守在电视机前的时候,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不同的媒介、载体、媒体,带来的人群不一样,这个时候《最美和声》只绑定一家,这种情况带来了很大的弊病,其他媒体不会有太多的宣传。

我在想,最初的宣传方面的调研会为什么不提前开,既然想把这个事推广起来,最好多找一些媒体来讨论一下,看看大家有什么方式。新浪现在微博是最好的,但现在微博的活跃度下降比较厉害。现在的时代在手机微信上,在手机上用公共帐号可以看电视直播。微信朋友圈中,到达率活跃度绝对超过新浪微博,都是有调研数据。我自己亲自测过网易一个新闻,微博上发出去,一条微博24小时以内130多条转发和十几条评论,我在朋友圈发了以后,24小时,朋友圈500多个朋友,其实已经300多个人评论或者转载,到达率非常高。很遗憾,即便投资方跟腾讯有了如此深入的合作,但其实并没有在其它产品上合作。应该提前做一些沟通和调研,根据不同的媒体特性做一些合作,现在很多人看新闻已经不是通过传统网页版,新浪过去优势是传统媒体优势,媒体的版面加广告的方式,这种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受到移动互联网冲击的时候,已经有点行不通,现在更多的人转向用手机看新闻。不管网易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新浪也做了新闻客户端,已经转向这个部分看。所有的东西,年轻人获知新闻、信息通路,已经集中在手机上,是否要针对他们做一些东西。

我去过十几个电视台的选秀节目现场,如“超女”、“好声音”等的现场,《最美和声》节目团队还是很牛,制作水平很高,而且肖懿航参加《花儿朵朵》,这些学员并不是一张白纸,什么不行,并没有做出来,新媒体部分没有完全发挥好是很重要一点,这当然只是一个部分。谢谢。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