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唐顺荣:制播分离仅是电视台发展的一个过渡形态

2013年10月31日11: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燕帅 实习生韩鑫)10月19日晚,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我国音乐综艺电视节目的创新、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成功经验及亮点剖析、《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总结回顾及第二季节目展望及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中,《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唐顺荣提出,制播分离作为一个过渡类型,在电视台尚拥有频道优势的前提下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但未来应该转型为产品经理制,且谁先转到这条路上,谁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

以下是唐顺荣的部分发言:

电视界基础生产单位是制片人制,现在有一点不能符合产品时代要求,而IT时代,互联网公司用产品经理模式,未来是转型方向。现在讲制播分离,我觉得制播分离是过渡性的,因为产品经理做各种资源整合,做前期调研、产品定位、产品设计,包括招商,后产品一系列开发,都在产品经理手上。我们现在电视台体制很难支撑,尤其对频道的考核也不支持这种长期考虑,所以可能像产品经理这种模式,在目前电视台还挺难实行的,只能用制播分离来进行一个代替,其实制播分离的代替就是让这个产品经理从外界来,比如《中国好声音》产品经理就是田明,灿星田明设计产品进入广告,未来路演也是他的,跟中国移动合作多少场演唱会,后续开发产品都是他的。《中国好声音》一年广告收入十几个亿,已经比很多台全年收入要高的多,要跟田明分成,人的开发权、产品开发权都不在电视台手,未来产品经理模式。

制播分离作为一个过渡类型,我们现在有一点频道优势,作为过渡方式还会存在一段时间。未来,如果要是比较有先见之明的台,包括现在体制最火的浙江卫视做不到用产品经理方式做电视,未来如果转型的话,谁先转到这条路上,谁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因为未来如果频道被弱化的话,产品的开发权,产品就是核心,产品的开发权就是一个台的最核心、最宝贵的价值。这个开发权不能让给外人,如果让给公司来整合,这个频道已经没有太大价值。这是我看《最美和声》的活动我的一点思考,因为有制播分离的行动,所以我想了一点东西跟大家汇报一下。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