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毕福剑:百姓是否买帐是办好综艺节目的宗旨

2013年10月31日13: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31日电(燕帅 赵光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报告会昨日在京举办,今年4月以来,中央电视台通过举办讲座、交流培训、社会实践、深入基层等多种方式,在全台开展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报告会上,央视一线采编代表结合工作实践,畅谈开展教育活动的切身感受。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栏目主持人毕福剑在题为《百姓舞台 “星光”文化》的发言中表示 ,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方针,百姓是否买帐,是否满意,是衡量节目好坏的标准,也是我们办好综艺节目的宗旨。

以下是发言全文:

今年四月,我参加了我台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一改以往多数理论教育的方式,而是更加注重理论与业务相结合。雒部长、胡部长在讲话中例举了大量的国内外实例,使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综艺频道也多次召开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今后在《星光大道》团队领导和建设中,坚持正确舆论引导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坚持正确导向,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通过综艺节目为社会和百姓提供正能量,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是媒体的政治责任和社会使命,也是一个电视工作者的首要责任和底线。

综艺节目是以艺术娱乐形式向社会传递信息,通过寓教于乐、润物无声传达媒体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态度,引领受众的精神取向。《星光大道》时刻注重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每年都有近200名选手登上这个“百姓舞台”,因此,在选手选拔上,我们不仅考察选手的艺术水平,更考量选手的价值取向。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王二妮便是一个具有“草根品质”的百姓歌手。二妮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为了供妹妹上学,她不得不放弃学业,10岁起就以唱歌为生以此来减轻家庭负担。她靠着自己十余年的独自打拼和坚持,2007年参加《星光大道》并获得“无冕之王”的称号,也因此给她的人生带来了巨大转折。与此同时,《星光大道》在节目内容上,坚持格调健康向上。我们常以选手为载体进行公益方向的价值引导开展“爱心行动”,呼吁社会关注弱势群体,传播了大爱、大善、大孝、大美的中华“正能量”。节目播出后都得到了社会力量的支持和援助,使一些弱势群体逐步走出生活困境,体会了社会的温暖,建立了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此外,我们在主持台词、嘉宾点评和选手互动等方面更加注重细节的设计,让节目体现健康、向善、向和、向美,做到通俗不低俗,大俗不媚俗。

二、坚持“百姓舞台”,让“星光”走进寻常百姓家

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方针,百姓是否买帐,是否满意,是衡量节目好坏的标准,也是我们办好综艺节目的宗旨。

我们通过《星光大道》官网、微博、微信、贴吧、邮箱等新媒体渠道与观众沟通,收集和整理观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把“民间信号”作为节目策划、组织、制作的重要参考和根据,作为检验节目效果的的重要标准,反映百姓的愿望和要求,第一时间解决个体需求。

在节目制作中,始终注意贯穿“中国梦·百姓梦”,为百姓圆梦的主题。今年2月,《新闻联播》播出了安徽52岁农民杨大妈“想上《星光大道》”的梦想,栏目组得知后,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街访大姐”,邀请她和10位姐妹来京参加《星光大道》的节目录制,圆了她的星光梦。我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先后在6档栏目中连续7次对“《星光大道》成功帮助街访大姐圆梦”进行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舆论和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此外,栏目组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百名群众上星光”活动,为不同阶层,有不同需求的老百姓提供圆梦的舞台。《星光大道》在重阳节前夕策划推出“百名老人上星光”活动,最终有60位老人如愿登上了星光舞台。同时,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号召更多人关爱老年人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为深入落实“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星光大道》于今年9月推出“百名新人上星光”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64位新人踏上了“星光大道”,在现场讲述爱情经历和“星光情结”。“百名群众上星光”系列活动推出以来,新华社、《中国电视报》、《广州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近百家媒体纷纷报道转载,赢得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此外,为方便普通百姓在“家门口”报名,栏目组深入基层开展地方选拔活动,陆续赴临沂、廊坊、邯郸、梅州、重庆等地选拔“星光”选手,积极拓展百姓登上星光舞台的绿色通道,实现他们登上“星光舞台”的梦想。与此同时,《星光大道》还首创选手选拔网络直播的模式,充分体现了“百姓舞台,百姓监督”的选拔原则。

三、坚持走“群众路线”,让百姓喜闻乐见

“三贴近”是综艺节目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它的生命力所在。因此,综艺节目离不开群众的土壤。

我们坚持把优秀节目送到群众中去,在“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同时,从群众中吸取营养。日前,栏目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星光情”文艺走系列活动,首站设在了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道东堡乡西野庄村的田间地头,栏目组主创人员及《星光大道》优秀选手走到乡村,邀请基层文艺团体共同合作为当地村民送上一台喜庆、欢快、地方特色浓郁的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前来观看的村民多达15000余人。此外,我们还召开了以“中国梦?星光情”为主题的文艺座谈会,围绕“如何挖掘当地文化特色,打造个性文艺”、“如何帮助更多基层群众实现文艺梦”等话题展开讨论,为推动农村文化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

今年7月,由《星光大道》官网发起的“带爸妈看星光”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所有选手的父母家人都亲临现场,近距离观看自己孩子的演出,栏目组还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22个家庭参加了节目的录制。我们在帮助家庭圆梦的同时,号召年轻人多陪伴父母,关怀老人,体现了《星光大道》从选手到内容都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健康理念。选手山楂妹的父母也来到了节目现场,他们当年收养了这个有先天疾病的女婴,花光了积蓄为她治病,待她比自己的两个亲生儿子还要好,如今女儿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看着女儿在台上载歌载舞,开心歌唱,这位朴实的养父只是对老毕说,“没啥说的,谁见那么个小生命都不能不管不是,我不说啥了,娃好就行了。”

作为综艺节目主持人,我始终坚持在节目主持中以个人形象去反映群体观念。用有声的语言感染观众,用真挚的情感打动观众,用平民化的主持风格贴近观众。这样既拉近了与选手的距离,又增进了主持人与观众的交流,既体现了节目的开放性和参与性,又突出了节目的“草根”风格。

四、坚持品牌创新,扩大栏目影响力

扩大影响力是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实保障。电视综艺节目必须创新发展,才能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前瞻性,使节目历久弥新,保持活力。

为贯彻台领导台网融合的指示,《星光大道》与CNTV全方位合作,以打造台网融合示范栏目为目标,实现电视观众与网友数量的共同提升。2013年《星光大道》率先引入二维码,打通电视、网络、手机多屏互动渠道。目前,平均每期节目二维码页面访问次数超过20万次,对增强节目的互动性和吸纳年轻观众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3年,《星光大道》在灯光、美术、音响、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并进入央视一套播出。播出以来,平均收视率1.95,平均份额5.46的佳绩,获得了业界和学界的高度赞誉。

总之,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我深刻感到作为主流媒体的品牌综艺节目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了“群众至上”的宗旨意识,决心在发挥国家电视台的先进性和引领性的同时,发挥栏目的群众性和寓教于乐性,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构建更加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星光文化”。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