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泛评论”不可忽视

江作苏

2013年10月31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泛评论”不可忽视

  一般来讲,媒体传递的新闻主体是事实。而在互联网时代,媒体内容结构在悄悄发生变化,占有网络媒体最大比例的不是事实而是观点。网上一条短短的消息发出来以后,跟帖往往成千上万,这些跟帖从新闻评论学的角度来看,形式并不规范,但它的确可以归入评论的范畴,且将其称为“泛评论”。

  就单个泛评论而言,似乎不值得分析和研究,因为它实在是太小了,谈不上篇章结构,更找不到论点论据,甚至短到一两个字,开头就是结尾,在学者眼里就是个“无厘头”。

  但是,如果从中观和宏观层面来看,可以迅速发现泛评论又是“巨型”评论,而且它的作用是以往所有评论样式的总和。更为过去常规评论所自叹不如的,还有泛评论的连续评论、动态评论、链接评论、评论之评论、多媒体评论等叹为观止的功能。

  一条跟帖式的泛评论虽然很小,也很孤立,可是这些评论既可以自动粘接在一起,形成事实上的长篇评论,也可由版主稍加整理之后,将分散的泛评论聚合为结构完备、论据齐全、说服力强的整合式评论,而且省去了组稿的时间和功夫,在时效上占有先机。

  凡是评论,都是根据一定的理据而发的。时代的烙印,会给所有的评论者打上,这是无可逃遁的规律。今人评论历史往事不叫新闻评论,而叫历史评说。而今人评论今人的事,才是泛评论取之不竭的评说源泉。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泛评论对于社会是一件有益的事。

  泛评论的规律还很难把握,不能完全套用常规媒体的管理办法去对待。例如,泛评论的特点之一是具有自纠性。那些缺乏正确观点的泛评论,一定会有正能量的相对物与之抗拮,并终将占据道义高地。但是,冷静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评论高地的占领,其实功夫在诗外,就是被评的事情要做对、做好。基本的规律是,事曲词就穷,事正理则壮。掌握这个规律,可以使人脑子清醒,网上有事,网下找源,源正理清,正气自扬。

  泛评论已成大观,这门学问必将由自在之物向自为之物进化,重视它是一件当下必须要提到日程上的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