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对报刊亭多些宽容

冉一村

2013年10月31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报刊亭多些宽容

  日前,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数家报刊亭,因在门上挂杂志,被城管部门罚款1000元。报刊亭经营业主认为一直以来都如此摆卖报刊,被罚太“冤”。(10月28日《人民日报》)

  确实,现在很多报刊亭常常将所售的杂志书报挂于门上。根据相关规定,报刊亭的商品摆放范围只能在亭内,在门上挂杂志显然属于越界。也就是说,这张罚单开得有理有据,并无不当。但凡事固该论理,也当酌情。众所周知,如今的报刊亭在商品社会里属于薄利群体,不少经营者不过是勉强糊口而已,此次城管部门一出手就扯出千元大单,又岂是这样的小商户所能承受的?

  报刊亭是经营场所,开门做生意是自然的,也不可避免地要摆放商品以供顾客挑选,况且,在门外挂杂志是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报刊亭的空间,可以让过客对所售书报一目了然,方便选择,也在无形间起到了广告效果。这样看似越界的行为,既解决了部分人的生计,又大大方便了另一部分人的阅读需求。从一定意义上说,门上挂着的杂志又何尝不是僵硬的水泥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呢?

  既名为“报刊亭”,其最珍贵处自然是其所售的报与刊。若是一个报刊亭将书报规规矩矩地藏在深闺,不轻易示人,则无异于珠藏深水,纵然内中有着绝世风华,外人看去,也不过是一潭了无生趣的死水,更遑论什么书香氛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