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两记者命丧马里激怒法国总统 被指遭采访对象杀害

2013年11月04日06: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记者命丧马里 法总统怒了

两名法国电台记者2日在马里北部遭武装人员绑架后杀害,奥朗德总统“谴责这一可憎的行径。”武装人员带走两人时,他们刚刚完成对当地武装领导人采访。法国今年1月军事介入马里冲突至今,已有3名法国公民丧命马里。

【遇害】 法曾派直升机追踪武装分子

法国外交部2日发表公报,证实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洛德·威尔龙和吉斯兰·杜邦已经遇害。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发表公报,对两名记者被杀表示“愤怒”,并表示将于3日上午召集有关部长开会,与马里政府和联合国部队共同调查两名记者被杀事件。

奥朗德与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通电话,两人达成一致“将继续打击马里北部的恐怖组织”。

基达尔镇一些官员说,两名记者遭绑架前正采访图阿雷格部族武装“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安贝里·阿格·里萨。结束采访出门后,两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带走。

里萨告诉法国电视台记者,他当时听到外面“有奇怪的动静”,走出屋子后看到一辆车在记者的车旁停下,车上一名男子用枪对着他说“进去、进去”。后来他听到一声枪响。里萨说,他不能确定几个人在车上,后来有人告诉他有4个人。

法国媒体报道,记者遭绑后法国曾派直升机追踪武装人员车辆。两人遗体随后在镇外通向蒂娜萨克区的公路上被发现,距离基达尔镇12公里,遗体遍布弹孔。

据悉,威尔龙现年58岁,杜邦现年51岁,两人在战乱地区采访经验丰富。

【死因】 被指遭采访对象杀害

法国广播电台说,台内同事都十分震惊。极度悲伤,义愤填膺。法国检察部门说,此事“关联恐怖组织”,检方将展开司法调查。

不少人怀疑,是宗教极端主义武装人员绑架杀害了他们。马里蒂娜萨克区官员说:“我们不能确定是谁带走他们,但我们听到消息,可能是宗教极端分子。”马里政府军中校奥马尔·西猜测,是“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自己人所为。“这两个可怜人在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实际控制地区(遭绑),又是在(这一组织)头目的门前被带走,没人尽举手之劳帮助他们,你会得出什么结论?”

马里今年3月突发政变,引发局势动荡。“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与其他反政府武装攻占多座城镇,直逼首都巴马科。法国随后介入马里冲突,协助打击反政府武装,收复大部分失地。法国派兵人数最多时达到约4000人,目前仍有大约3000名法国士兵留驻马里。

2003年以来,马里北部逐渐成为“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基地。武装人员利用北部基达尔附近的广袤沙漠训练武装人员、收集武器备战。这些极端组织经常绑架西方人,特别是法国人,索要赎金,用以资助恐怖活动。

据悉,在这一地区活动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过去10年绑架外国人得手18次,索取至少8900万美元赎金。张远(新华社特稿)

■ 人物

克洛德·威尔龙 有冒险精神的工程师

威尔龙今年58岁,以爱冒险著称,被热情与探险精神所驱动,他经常前往最危险地区报道新闻,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他的同事回忆称,威尔龙在执行任务时从不鲁莽,深入险境时总是细心观察,但仍在报道马里叛军时不幸遇害。

除了是经验丰富的记者,威尔龙在工作中成长为一位老练的工程师,他能在世界任何地方架设圆盘式卫星电视天线和无线电电台。为了确保直播报道时信号不中断,威尔龙说,他总是确保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

吉斯兰·杜邦 报道非洲近三十年

杜邦今年51岁,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非洲部门的核心人物,自从1986年加入广播电台后一直报道非洲。她对工作很有激情,报道了很多发生在非洲国家的大事件。她的同事说杜邦是一个时时刻刻想着怎么报道新闻的人,她总是让大家做到最好。

今年夏天马里选举时,在热情驱使下,她和同事威尔龙负责报道此事,选举结束后,杜邦想听一听支持叛军的基达尔镇居民的声音,他们是叛军的忠实支持者。她和同事威尔龙是少数几个留在如此危险之地的外国记者,而他们最终命丧此地。 (天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