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10期

公民社会视角下国内社区传媒的发展

杨洁琼

2013年11月13日16:5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公民社会是社会文明和成熟的民主社会的表现,对于它的讨论也是学界研究的热点。“公共领域”使得“公民社会”的概念有了新的发展,“第三部门”理论、协商民主研究又与公民社会探索相辅相成。以公共性、社区性、服务性、参与性为特征的社区传媒成功地担任“第三部门”角色。国内的社区传媒起步晚,可以通过吸收多元主体、传播服务性信息、构建公共事务参与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国社区群众对公共事务的关注与参与,确保每个居民的表达意愿得到尊重,从而维护公共权力,促进社区公共领域的构建。此外,社区传媒是与受众互动较强的媒体形式,既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也可以使居民之间的民主意识增强,集体力量与个体力量相互结合,在培育国内民众协商民主理念上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公民社会;社区传媒;“第三部门”;公共领域;协商民主

社区传媒(community media)作为分众化的产物,可以溯源到300多年前的美国乡村社区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新技术的革命,以城市社区媒体为主导的格局形成,社区媒体形态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如今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从社区报到社区网站都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传媒发展模式。特别是社区报发展的经验,成为国内多家都市报转型发展的一种尝试。

“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的概念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那时用来指代“城邦”,相当于当时的政治社会。后公民社会开始指向一种与政府、公共的社会领域相对应的经济的、私人的社会领域。直至哈贝马斯提出的“公共领域”丰富了“公民社会”的概念。“公民社会主要应构建这样一种公共领域,即由被排除在公共权力之外不担任公职的私人组成的以填补由公共权力削弱而产生的空白领域。”[1]

一般而言,在社区传媒成熟的国家,公民社会的建设也是相对完善的。社区传媒成为连接媒体与社区的一条纽带,是一种小范围内的传播和沟通信息的媒介,人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实现特定区域内的沟通和交流,某种程度上也正暗合了公民社会的基本精神。国内已有相对多的社区传媒的实践经验,但对于社区传媒还没有明确的定义。可是社区传媒所表现出的公共性、社区性、服务性、参与性成为社区传媒研究的共识,正是这些特质使得社区传媒的发展与公民社会的构建休戚相关。

一、社区传媒的“第三部门”角色

非政府性、非营利性的“第三部门(the third sector)”是指既区别又独立于政府和企业以外的第三社会组织,而公民社会所需要构建的是一种官方政治领域和市场经济领域之外的民间公共领域。因此,代表公众利益的组织——“第三部门”就成为公民社会建设的主体,同时它也为市场、政府与公民社会之间的有效沟通搭建了桥梁。而要建立和发展公民社会,为人们争取民主和自由的权利,也离不开产生于民间的“第三部门”。

社区传媒是由社区或社区居民自己创办,服务于社区,具有广泛参与性,强调社区认同和媒体多元化角色的公共媒体。[2]首先,根植于社区的特征更有利于其从每个居民知情权的角度去考虑;其次,服务社区的理念让社区普通的居民拥有平等参与和表达的机会,可以实现社区民众利益的诉求,尤其是弱势群体和弱势个人的利益表达。再次,社区传媒强调对社区公共事务负责、保证公共利益,在重大公共决策的制定中,社区媒体利用自身的传播优势,进行有效的表达和监督,维护每个公民的声音,每个参与者都可以通过社区媒体的平台参与平等协商之中。特别是在具有集体约束力的政策制定方面,它能够进一步促进政治话语与草根意见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而那些体现全体需求与利益的政策就能得到支持和保护。

虽然社区传媒在国内的发展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但作为一个颇具生命力的媒体产制领域,可以说,社区传媒自产生之日起即构成了一支独特的力量,是当今另类媒体的生力军,扮演了“第三部门”的角色。二、国内社区传媒发展思考——打造社区公共领域平台

哈贝马斯认为,公共领域是各种公众聚会场所的总称,是一种非官方的公共领域,它介于私人领域和公共权威之间,公众在这一领域对公共权威及其政策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作出评判。[3]随着新闻媒体的日益成熟,它往往会成为人们关心公共事务的渠道、表达自身需求的通道和行使自身权利的要道。在民主建设的现代社会,它也是民众对公共事务进行理性审视和批判的重要平台。集公共性、社区性、服务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社区传媒具备打造社区公共领域平台的优势,在社区公共领域的构建中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社区公共领域的构建需要社区媒体作为手段和途径,同时完善的社区传媒又能够帮助社区公共领域的构建与健全。

(一)吸纳多元主体。社区传媒如能真正构建公民自由表达及沟通意见的平台,构建民意的公共领域,首先需要有多元主体的参与。在社区传媒发展成熟的北美和澳大利亚,社区传媒的主体是多元的,既可以是原有的私营老板,也可以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还可以是社区群众。

如今,我国的社区传媒主体正向着多元化方向积极发展。众多新兴生活社区的业主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社区交流平台,其中影响较大的有回龙观社区网、八通网、望京社区网等。在一些条件相对成熟的社区还出现了社区电台,作为社区居民交往的方式。随着2007年《新民晚报社区版·闵行新闻》创刊,作为传统地方性都市报的《新民晚报》也开始积极探索一条发展社区报的道路,至此上海拥有了第一张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社区报。同样,社区传媒的发展还吸引了开发商的参与,绿城集团就和浙江报业集团合作创办社区传媒,在绿城新建的小区通过社区媒介形式开启新的社区传媒发展方式。当然,社区传媒主体还包括社区传媒内的工作人员、编辑、记者和社区志愿者,他们的采编过程和工作方式对于整个社区传媒的信息传播、社区公众舆论的形成都会产生影响。这些多元化的尝试,保证了社区传媒能够最大限度地还原公民话语,表达公众意见,实践社区内各种利益主体的和平协商。

(二)传播服务性信息。作为“第三部门”的社区传媒,更为注重其作为公共媒体的特性。它承载着实现社区民众诉求,传达民众话语的责任,强调对社区居民的公益服务性,弱化商业性,因而其传播的应该是公共性、服务性的信息,这恰恰也是社区公共领域的构建和公共舆论的形成所需要的。

广义上讲社区传媒本身即是社区的成员之一,因而它首先应当立足于社区,依托于其所属的社区,在信息传播内容上注重本土化和区域性,接近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更愿意报道身边的事情,集中于自身所在的社区,以一种平民化的视角来展示看似鸡毛蒜皮却和社区公共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这种模式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媒体传播功能,而且有益于社区成员的情感联络和维系,同时还鼓励社区受众参与到与其生活相关的社会事务和社区问题的讨论中。

一方面,社区传媒的服务信息应包括社区各类活动倡议、社区内房屋租赁或是家政信息等贴近百姓的实用资讯,这些有服务价值的信息,体现着媒体为居民呼吁提高社会生活质量的热情和努力;另一方面,社区传媒的服务信息还应当包括公共事务的服务,例如对业主委员会的选举、物业管理公司的聘请以及监督,社区传媒就可以借助自身的平台实现各方的观点表达,最终促进此类问题的协商解决,从而维护与实现民主的诉求。

(三)构建公共事务参与平台。现代社会,一方面城市居民随着社会资本的不断消解,被迫面临着被游离于正式组织之外的命运,逐渐成为孤立无援的个体。大多数新社区都缺乏社区情感建设,社区居民之间的交往也较少。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在增强,尤其是面对社区内的公共事务,要求协商和意见表达的愿望就越发凸显。

毋庸置疑,固定的场所和特定的公民使社区传媒成为社区交流服务绝佳的手段,无论是发行、新闻的采写,还是新闻线索收集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广泛的参与机会。在它的影响下,社区民众更多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的讨论中,它也因此成为拉近社区人们关系的一种纽带和实现人们归属感的一种途径。

社区传媒对社区公共领域的构建功能正在于公共事务参与的平台构建过程上,为社区成员的自由交流和协商提供平等的机会和桥梁。社区传媒可以组织多样化的参与方式,活跃社区民众,为社区居民不同个体提供同等的参与和表达的途径,共同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社区传媒除了传播服务性信息之外,还应注重居民意见的表达,即尊重每个个体的意见和观点。社区传媒采编人员可以定期邀请社区内的普通居民就社区近来的公共问题发表意见。此时,社区报刊和社区广播可以登载居民对社区事务监督的文章,或对公共事务的进展情况和相关新闻及时予以播报,邀请社区管理人员对政策问题进行解答。社区网站为居民匿名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提供了更加自由的平台。

回龙观社区网针对社区公共事件搭建了交流沟通的网络平台,在物业沟通方面,居民可以对天鸿物业进行提问,话题涉及社区的停车、卫生、宠物、违建等。在社区业主委员会板块讨论包括社区建设问题、社区换届选举、社区业主委员会的财务收入状况。这种借助新媒体自下而上的模式,加之及时的意见反馈,正逐步成为社区中最具草根特色的公共利益诉求方式。

社区居民作为社区新闻和信息的消费者,又是社区新闻信息的生产者,他们对社区传媒运行的参与热情是其他媒体形态所不具备的,加之“人人都是记者”和网络媒介的发展,社区传媒将赢得更大的市场。因此,社区传媒应是社区成员自己的传媒机构,社区居民可通过社区传媒来表达自己的心声。

三、社区传媒培育协商民主理念

协商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是起源于20世纪后期的一种新的民主理论范式。“协商民主是一种民主的决策程序和机制,是一种国家和社会的治理结构和形式。在这一形式和结构中,它强调公民之间的权利和机会的平等,以及公民自我意识的独立和充分表达,在充分表达自身意愿和认真听取他人意见的基础上,其间可以说服别人,也可以被他人说服,通过实现个体目标策略的转换和个人偏好的转移,最终形成公意和共识。”[4]协商民主理论的发展以及人民意识的觉醒,使得公民社会获得了成长、发展和完善的机会。

协商民主理论首先需要承认并接受社会的多元性,以及不同个体、组织之间因其各自利益而存在的差异和分歧的事实。公民社会是指由自由的公民和社会组织机构自愿组成的社会,以人为本的真正实施,是公民社会形成的政治表现。[5]因而社区传媒需要尊重不同利益主体鼓励其参与,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传统媒体、开发商甚至社区居民加入到社区传媒的创办和发展之中,这些结构多元化的主体保证了利益表达的多样性。另外,在社区传媒所搭建的公共事务平台上,更多的社区居民被调动起来主动参与,例如业主委员会的选举、物业管理公司的聘请等社区公共事务的管理。

其次,协商民主并非非理性的争执,而是基于理性的公共协商。社区传媒的发展将带动居民公民意识的提高,培育居民的社区意识,对社会的进步与政治的民主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社区成员在由社区传媒打造的公共领域中,若他们各种形式的谈话和交流得到了鼓励,合理的意见得到了支持,那么所有人都将拥有真正的发言权和平等参与决策的机会。关于决策性问题,社区居民可以对问题性质的各种看法进行批判性思考,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公共判断,社区传媒则成为这一过程的载体。

多元主体参与、服务性信息的传播、公共事务平台的搭建,社区传媒推广和培植社区民众协商民主的理念。这种理念的传达让社区中的每个人知晓自己是整个社会家庭中的一员,承担着促进政治共同体繁荣的责任。社区居民在社区传媒搭建的公共事务讨论平台中,学会在相互宽容中相处,体会理性的宽容与妥协和彼此合作的重要性;在展现个体的自主性过程中不断完善公民人格,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最终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

四、结语

公民社会乃是社会文明和成熟的民主社会的表现,在公民社会中,公民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都在不断增强。不管是“第三部门”研究还是在公共领域三分法基础上的解读,抑或民主协商与公民社区相辅相成的关系,都进一步丰富了公民社会的理论。

公共性、开放性的特征让社区传媒全面诠释了“第三部门”角色。社区传媒把传媒的公民社会追求带入社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区群体,社区公共领域更稳更快地成长。它所传播的信息都与社区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除了服务性信息之外,还构建公共事务参与平台,有着整合居民意见、传达居民感情的重要功能。社区传媒在培育民主协商理念方面,将视角锁定于社区,打造公众的对话空间,成就公共决策的生活领域。

在我国,社区传媒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多家都市类报纸打出社区报的旗号,一大批报纸陆续开办了社区版面,各种各样的探索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不断开展,同样它们也遇到身份不明、发展道路不确定等种种问题,可这依旧是传统新闻媒体改革和发展的趋势。

参考文献:

[1]Anhelm,Fr1tz Erieh,Religion and Civil Soeiety: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Them?Civil Society at the Millennium,Brown,MarcusAkuhata,Ed,West Hartford,Conn,Kumarian Press,1999.

[2]付阳阳.中国社区媒体的发展路径探析[D].重庆:西南政法大学,2010:10.

[3]赵欣.公民社会语境下的舆论监督[D].重庆:重庆大学,2009:9.

[4]杨明伟.协商民主与公民社会的关系[J].长江论坛,2008(6):54-55.

[5]孙玮.我国公民社会条件下的舆论监督问题[J].新闻爱好者,2010(1).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