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 

驾驭互联网是新闻发言人的使命(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2013年11月14日05: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顾过去10年,“新闻发布再出发”,一大变化就是已经不能忽视互联网和政务微博。新闻发言人必须面对互联网,接受它,适应它,驾驭它”

 

  说到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10年历程,大家自然会联想到2003年。那一年,非典袭击北京,从当年4月下旬起,北京连续开了9场发布会,靠着信息公开透明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我们也明白了一个终身受用的道理:当一个危机发生的时候,对于政府来说, 应当有两条战线,一条是处理危机本身,一条是通过对外发布信息表明政府的措施和态度。十年来,新闻发布制度成为北京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两年前,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开通政务微博,并建立了全国首个多平台、集群化的政务微博发布厅,一级成员有78个,包含全部16个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二级成员有2000多个。

  北京市的政务微博建设有4个定位:传递政务信息、提供服务咨询、倾听社会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我们的政务微博发布厅,第一个特点是大密度、多形式、广覆盖,仅今年10月就组织了27场微直播、2个微访谈,发布了750条政务微博信息。第二个特点是及时发声,已经形成“整合发布资源,从网下到网上”的发布模式,同时将传统舆论场和互联网舆论场联系起来,传统媒体及时跟进,两头打通。

  目前,78个单位政务微博的总粉丝量超过6600万,发布信息数量超过35万条,解决老百姓的问题上万件。虽然每一件事不大,但是集合起来就是政府形象。有了微博,发生突发事件或者出现舆论热点时,群众可以“找到”你。              新媒体如此重要,新闻发言人理应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我们的感受是,政府发布消息,尤其是政务微博回应社会热点,一定要主动。但注意要“不求新、只求准”,突发事件反应要迅速主动。很多突发事件,网民在现场,看见就发了,但最准确的信息要由我们来说,因为是权威信息,民众还是需要。其次是要坦诚地面对网民,不怕评,不怕问,真诚与之沟通,放下身段,降低姿态。还要注意处理好个人身份与公职身份的关系,发言人个人的微博发言不越位、不缺位。

  时代在变化,互联网成为新的舆论场。政府在互联网环境下要拓宽新闻发布渠道,政务微博大有作为。回顾过去十年,如果要说“新闻发布再出发”,一大变化就是已经不能忽视互联网和政务微博。要进行全媒体、多渠道、多方式、立体化发布,新闻发言人必须面对互联网,接受它,适应它,驾驭它,用它向公众及时有效地传播政府信息。这是我们新闻发言人今天的使命。

  (本报记者  余荣华整理) 

 

  读者反馈

  @渝西微播:领导干部通过网络了解信息,要悉心听取民意,决不能摆“花架子”、搞“形式化”,要真诚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类焦点、热点话题,勇于听取群众意见,善于沟通,注重表达和沟通的技巧,并最终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

  @黄沙小河:“主动用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领导干部首先要转变观念,主动顺应从传统媒体传播向全民网络传播转变的这个新趋势,自觉克服落后和陈旧观念,主动亲近媒体而不是被动应付媒体,把新媒体建设成为与民交流、执政为民的平台。

  @杨再昌:全国网民超5亿多,网络已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领导干部要上网与他们形成良好的互动与交流,须树立正确的网民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良好的网风和高效服务取信于网民,才会赢得亿万网民的好评与掌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