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版权诉讼再起,多家视频网站联合行动—— 

百度被诉盗链盗播 称已采取四方面举措打击盗版

张意轩 余建斌  杨潇濛

2013年11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11月13日,多家视频网站启动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布向百度索赔3亿元。此前,百度也曾不止一次遭遇版权诉讼。

  双方争议焦点何在?互联网版权问题又为何难解?

 

  13日,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等联合启动网络视频反盗版行动,表示将联合对抗百度、快播等的网络视频盗版和盗链行为。

  联合行动发起方宣布,已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案件共立案百余起,涉及影视作品逾万部,向百度索赔3亿元。同时,将联合对视频盗版、盗链采取技术反制,从即日起全面禁止百度视频爬虫访问。

  视频网站诉百度

  在搜索页面嵌套播放视频网站内容,被认为侵权

  搜狐视频、优酷土豆集团等的委托律所之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先锋介绍说,“百度公司未经许可,擅自通过百度视频、百度影音等软件,以定向链接、点对点传输、浏览器内嵌播放插件并主动推介等方式向公众提供大量影视节目的播放甚至下载。侵权行为全面涵盖了PC网页、PC客户端、移动客户端和TV盒子四大领域,主要通过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PP和百度影棒等4个产品来完成,侵权的形式主要是盗链和为盗版视频网站提供技术、流量、收入等全方面支持。”

  优酷土豆集团首席技术官姚键称, “正规的搜索行为应该根据用户搜索给出链接,然后跳转到第三方网站,但百度视频是在自己的搜索页面中直接嵌套播放视频网站内容,严重侵犯了视频网站应有的权利。”

  联合行动方称,通过盗链,百度视频得以大量无偿地使用他人的版权资源,盗用他人的存储和带宽资源。

  姚键介绍,优酷土豆数月前已设置了robots协议阻止百度视频搜索爬虫抓取,但百度依然强行抓取。

  联合行动方还指出,百度对于使用“光线CMS系统”建站的盗版视频网站群,提供了流量和收入等方面的系统支持,用户通过百度产品搜索影视内容时就会被定向链接至这些盗版网站。

  据联合行动方介绍,视频网站CMS系统是用来建立视频网站的工具软件,号称5分钟即可建成一个片库庞大的视频网站。目前,国内有近千家通过此类CMS系统建设的盗版视频网站,光线CMS系统是主要的建站系统软件。在光线CMS系统生成的网站上通过百度影音播放器可以浏览和下载的影视作品通常都在几千上万部不等,大多属于未经授权的作品。

  百度回应侵权指责

  称已采取四方面举措打击盗版

  13日下午,百度方面回应称,百度一直高度重视视频行业的版权保护问题。从去年开始,百度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开发出盗版视频自动过滤系统;为厂商和用户开辟绿色投诉通道;通过主动引导优质的正版视频内容,拒绝推荐盗版视频;针对恶意视频网站,全面断开网站链接等四方面举措,并取得一定成效。

  此外,百度方面在回应中称,“盗版是国内视频行业的共同难题。百度在未来仍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扶持正版视频的发展。”

  网络版权断案难

  现行法律缺少相关规定,技术创新与版权人权益存在矛盾

  事实上,这并不是百度第一次遭遇版权诉讼,此前,百度音乐、百度文库都曾引发版权诉讼。在视频领域,版权官司也不罕见,合并前的优酷和土豆之间也曾爆发版权大战。

  不少此类案件都存在难以判定侵权的问题,在是否适用“避风港原则”等方面也存在争议。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资深律师何为说,由于我国《著作权法》没有关于间接侵权的明确规定,只在民法中有“共同侵权”的说法。对于一些不属于直接侵权的诉讼,只能由法院按照我国法律来判定这些教唆、引诱和帮助他人实施“直接侵权”的行为是否属于共同侵权行为,或者参考国外判例中的解释。这可能会对判断是否侵权、是否承担责任时造成一定的模糊性。

  同时,在技术创新和版权人权益发生冲突时应该如何取舍、如何平衡,也是法官需要考量的,这也是各国互联网领域的版权官司面临的共同问题。

  何为建议,当前我国《著作权法》正处在第三次修改过程中,应抓住这一机会,对此种情况是否属于侵权作出原则性、规范性界定。

  用户短期受影响小

  用户已习惯免费模式,版权费用绝大部分由网站埋单

  反盗版联合行动在视频领域也非新鲜话题。2009年,搜狐视频就曾联合激动网、优朋普乐等成立反盗版联盟,针对优酷网及迅雷等在PC端的“盗版行为”,索赔亿元金额。

  “在某种意义上讲,2009年的这轮反盗版行动促成了2010—2011年间视频行业版权价格的飙升。”有业内人士表示。

  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称,“今天参加联盟行动的如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等,每年在内容成本上花费都是在1.5亿美元以上,有的达到2亿美元甚至更高。”在张朝阳看来,这是中国视频网站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视频网站联合对百度‘开炮’,表面上是版权维权,实则是视频入口利益之争。”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此次诉讼的结果如何,预计短时间内不会对用户产生太大影响。“就像此前的反盗版行动一样,版权的费用绝大部分会由网站埋单。”该人士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模式,目前各家视频网站的付费模式都是小规模低价格进行,视频网站谁也不敢在收费问题上率先冒进。

  链  接

  爬虫:即网络爬虫,是一种自动获取网页内容的程序,是搜索引擎的重要组成部分。

  避风港原则:指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ISP(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不制作网页内容时,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后来避风港原则也被应用在搜索引擎、网络存储、在线图书馆等方面。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