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华社记者22年前抓拍短裙女孩 改革开放改变生活

2013年11月14日08:43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22年前那位穿短裙的女孩

  1991年9月,一名身着超短裙的女孩走在大连街头。90年代,超短裙出现,加上“迷你”两字,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 新华社发

  连日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一则寻找新华社近日播发的一张22年前的老照片上穿短裙女孩的新闻,在当地传为佳话。

  时光荏苒。透过这张普普通通的照片,透过照片上时尚美丽女子的回眸一笑和她背后的故事,人们看到的是改革开放对中国普通人的影响和他们生活中的点滴变化。

  她现在已50岁

  住的房子有200多平方米

  这张照片画面上是几位大连市民在街上行走,当中一位身穿短裙的美丽时尚的女孩子回眸一笑,动人心弦。

  11月5日,一篇《22年前穿短裙的女孩 我们想听你讲美好往事》的报道刊登在《大连晚报》上。稿件中说:22年弹指而过,不知照片中这位女孩如今何在?她应已进中年,或许她根本不知道自己超短裙的回眸一笑会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线……

  令大连晚报社采编人员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上午9点,一位姓刘的男士打来电话,说照片中的女子是他的老邻居,小时候的伙伴,他可以帮助找到。在这位热心人的帮助下,大连晚报社的记者当天下午就找到了照片中的女子。她叫陈晓露,家住大连瓦房店市。

  新华社记者13日上午见到了陈晓露。陈晓露今年已经50岁,当年的她才28岁。

  近些年来,尽管陈晓露已经从单位买断工龄,生活过得很充实,女儿今年26岁。丈夫经商做买卖也赚了些钱,家里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比1991年时的60多平方米大了好几倍。“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哪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陈晓露说。

  一位普通邻家女孩

  代表的却是中国

  从封闭走向开放

  照片作者、新华社辽宁分社原编委张小龙说:“没想到一张普通照片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这张照片最早发表于1991年9月,拍摄于大连天津街。”

  照片上陈晓露的形象尽管是一位普通中国邻家女孩,但代表的却是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思想从单一走向多元、生活从贫困走向小康的一个节点,是标记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符号之一。“我上网查了一下,每逢改革开放作为节点性的年份,这张照片会经常性被媒体使用,可见老照片的魅力。”赵振江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