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香学文化讲座在京举办

2013年11月27日10: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凤鸣)为了增强现代人们的生活情趣,提高现代人们对中国香学文化的认识,主办方特邀请台湾香学文化佈道者廖易德先生和台湾香道应用创始者传香先生日前来京举办中国香学文化讲座。该讲座由北京茹古斋百年画廊、墨兰坊主办,北京茹古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

据史料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对香料植物有了直接的利用,如焚烧(艾蒿)、佩带(兰),还有煮汤(兰、蕙)、熬膏(兰膏),并以香料(郁金)入酒;秦汉时期,随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活跃,东南亚、南亚及欧洲的许多香料也传入了中国。

中国的香文化是肇始于远古,萌发于先秦,初成于秦汉,成长于六朝,完备于隋唐,鼎盛于宋,广行于明清。人类对香气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天性。古人很早就认识到,保健、养生须从“性”“命”两方面入手才能合性、命,达到养生养性的目的。而香气不仅芬芳宜人,还能祛秽致洁、安和身心、调和情志,有养生养性之功。可以说,“香气养性”正是中国香文化的核心理念与重要特色,与儒家“养性”论有密切关系。性命相合得长生、性命相合得养生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结晶。中国的香文化是养性的文化,也是养生的文化,对于主张修身养性、明理见性、以“率性”为主旋律的中国文化来说,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而香文化的形成与繁盛也是中国文化发展中的一种必然现象。 在现在工作生活节奏紧张、快捷、压力大的情况下,怎样能轻松的放慢节奏,缓解压力,讲座给人们不少启示。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