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三马”推国内首款网络信用保证险 防范互联网交易风险

牛颖惠

2013年11月26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马”推国内首款网络信用保证险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由阿里巴巴的马云、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合打造的首款保险产品终于破茧而出。昨天,众安保险联合阿里巴巴宣布推出“众乐宝-保证金计划”,该产品12月5日正式上线,主要针对淘宝卖家,是国内首款网络信用保证金保险,购买该保险成功后,卖家可不再向淘宝平台缴纳保证金,保费最低18元,最高可享受20万元保障额度。

  可释放卖家保证金

  据了解,淘宝集市卖家数量众多,为保障消费者利益,淘宝平台要求所有卖家缴纳一定金额的消费者保证金,作为买家维权起诉时进行理赔的押金。目前不同类目卖家缴纳的保证金金额下限不同,在1000元-10000元不等。对于一些中小卖家而言,该笔保证金占用了一定的流动资金,如今卖家只要购买了“众乐宝”,就可以通过缴纳较少的保险费用,释放这笔保证金。

  众安保险表示,将根据卖家的信用表现给予匹配的信用承保额度,最低18元保费即可享受半年消保服务,最高可达20万元保障额度。

  “目前半年期保费为该卖家投保众乐宝保额的1.8%,一年期则为3%。”众安保险阿里业务负责人王方表示,例如,一个保额被评估为1000元的卖家投保“众乐宝”半年所需缴纳的保费为18元,投保一年所需缴纳的保费只需30元。

  在理赔和追赔的形式上,“众乐宝”采取“先行垫付、事后追赔”的方式,即一旦买卖双方发生维权纠纷,需要店铺对买家赔付,“众乐宝”会先垫付理赔款,事后再向卖家追款。

  未来将推更多产品

  众安保险杭州区产品负责人李晓瑞介绍称,“众乐宝”为中安保险履约保证金保险计划系列产品中的第一款,主要面对淘宝客户,未来还将有更多产品及市场。据悉,目前淘宝集市平台约有900万户卖家客户,其中加入消保协议的卖家约为400万户,上述群体均将作为众乐宝的目标客户。

  “我们不在乎短期盈利。”淘宝众乐宝产品项目经理征明强调,在此之前,淘宝卖家所缴纳的消费者保证金统一由银行托管,对于淘宝而言并无收益,反而需要支付一定管理费用,希望借助“众乐宝”的推出,为互联网交易活动提供一整套风险管控体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