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全国地市电视节目706套 电视"地方队"路在何方?

郑 娜

2013年11月2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地方队”路在何方?(观察)

  拥有“地缘性”优势,使得城市台不仅可以深耕当地新闻,也能开创出本土特色节目。重庆电视台的《雾都夜话》、湖南电视台的《越策越开心》这些电视节目的收视率都十分喜人。

  都说如今的电视进入“战国时代”。近年来,省级卫视之间白热化的竞争频频见诸报端,却极少有人关注一个更大的群体——地市级电视台。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3》显示,截至2013年1月21日,全国拥有地市电视节目706套。与实力雄厚的“国家队”、“省队”相比,庞大的电视“地方队”,正在面对更多力量的撕扯。

  优势明显,短板也明显

  李立是南方某市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工作6年来辞职2次,但最终还是又回到了市电视台。“常常有危机感,但又觉得机遇也很多。”这种矛盾的心态仿佛也是地方城市电视台的写照。

  “城市台目前的生存状况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一个是苦,一个是难,但是目前它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研究所所长李岚在分析城市台发展的现状时表示。

  苦,是指城市台不像卫视那样覆盖很大的区域,也不像中央电视台掌握较多的资源,此外,省级频道的专业化、本土化也把城市台引以为骄傲的亲民心、接地气给掠夺了;难,是指城市台相对落后的技术和人才缺失。

  尽管如此,城市台并非一无是处。

  2013年4月芦山大地震、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成都电视台的表现令人尊敬。“相比中央电视台和省级电视台,地方电视媒体由于与本地受众间所固有的地缘及心理上的接近性关系,在突发性危机事件中承担着更为特殊的社会责任。”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博士程前表示。

  拥有“地缘性”优势,使得城市台不仅可以深耕当地新闻,也能开创出本土特色节目。重庆电视台的《雾都夜话》、湖南电视台的《越策越开心》、广州电视台的粤语新闻《新闻日日睇》、杭州电视台的《阿六头说新闻》、上海电视台的方言情景节目《老娘舅》、福州电视台的《攀讲》等,这些电视节目的收视率都十分喜人。

  “从国家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部委合并等大的格局,以及最近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上星频道的管理政策看,城市台现在的时机和优势所在是原创。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论现在的城市台和地市频道属于什么样的状态,都面临着一个大浪、大潮冲击的尖峰时刻。”李岚说。

  合纵连横是出路

  城市电视台正面临来自多方力量的撕扯。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邹细林认为,现阶段城市电视台面临四大难题:

  第一,在整个传媒格局中处于弱势地位,包括央视和省级台都对城市电视台的发展提出了挑战。第二,影响力小,虽然城市电视台在新闻领域,尤其是民生新闻方面还比较有特色,但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方面却比较弱。第三,城市电视台人才匮乏,尤其地级和县级的人才瓶颈问题突出。第四,城市电视台自制节目内容少、形式单一。

  有人算过一笔账,现在采购一部新电视剧的成本动辄每集一二十万元,甚至百万元,即使采购电视剧的二轮、三轮的播映权,每集价格也要几千元,以每天只按最低播出4集电视剧的标准计算,一年下来,电视台用于电视剧采购的费用得数百万、上千万元,这对于县市、地市级电视台来说,不能不算是一笔巨大的花销。

  前几年,许多城市电视台成立了电视剧采购联盟。如2005年,江苏省内13家城市电视台共同出资成立了江苏城市联合电视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全年购剧费高达1.2亿元,与当年的江苏省台旗鼓相当,所购剧集在联盟实体内各台间播出。这些合作一度缓解了城市台的生存困境。

  2010年,光线传媒和全国上百家城市电视台达成联盟协议,为联盟成员提供每天6小时节目,其中包括《娱乐现场》、《音乐风云榜》、《影视风云榜》、《最佳现场》等观众熟悉的电视节目。因为充分挖掘城市台市场空间,光线传媒得以从一家小公司壮大至今,当年光线总裁王长田这么说过:“我们不放弃逐渐被边缘化的城市台,是因为其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光线不是和城市台竞争,也形成不了竞争,合作与发展是根本。”

  事实上,不管是城市电视台之间的相互合作,还是引进第三方,或者是别的方式,李岚认为,如果不是财大气粗,有产业经营的资产,城市台的出路在于四个字——“合纵连横”。

  2012年,湖北荆州台利用对农服务节目《垄上行》,先是发展为“垄上行频道”,后在全省范围内联合17个地市,建立荆州垄上传媒集团,接着跟湖北长江传媒集团联合投资成立了“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同年,山东的青岛、日照、威海、烟台、淄博、潍坊6个台联合,联网播出“中央厨房”频道的节目,同时联网经营这6个频道的广告;最近,北方四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44家地级电视台提出成立“大东北城市电视台联盟”的新构想……

  城市台联合,在李岚看来,最佳境界就是全国一张网:“这种联合不是吞并模式,而是大家共同来经营一个频道,这个频道作为一个模板辐射到各自的频道资源和时间资源之上,形成共赢,既不浪费资源,也不存在收视竞争。”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