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创新,中国互联网的“敏感”词

徐  蕾

2013年11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日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了“中国为何无法出现乔布斯?”的主题演讲,大谈“创新”,并再次向中国互联网界开炮,直言“相比于美国硅谷,中国互联网还是缺乏真正的创新”。

  互联网是否缺乏真正的创新,见仁见智。但是,互联网人对于“创新”的敏感带来多面效应,有互联网翘楚明确表示“会害怕”,也有IT业大佬一把年纪壮心不老,扛起了互联网“创新”大旗。

 

  马化腾为啥“害怕”?

  也是几天前,腾讯CEO马化腾在某活动上坦言说“自己最害怕的就是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

  “大家觉得我年轻,但我觉得我很老了。”马化腾举例说,现在有些产品自己都看不懂了,觉得很无聊的产品却发现年轻人会很喜欢。“因为我们不是十几岁的小孩,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喜欢,不懂。所以现在有时候要问小孩,来做一下测试。”

  马化腾直言,腾讯市值过千亿美金,很多投资者都是冲着微信来的。而微信崛起,很重要的原因是它顺应了移动轻社交IM(即时通讯)的需求,加上腾讯在IM底层技术方面的积累以及后来QQ好友链的导入等。简言之,它抓到了用户痛点,因而成为一款成功的产品。“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运行规则与PC互联网时代完全不同,腾讯如果没有微信,可能是一场灾难。”马化腾说。

  同样的,就在几天前,Facebook放话要用30亿美元现金收购Snapchat,结果是被Snapchat的23岁CEO一口拒绝。Snapchat的成长正在威胁Facebook帝国,“阅后即焚”的模式正在吸引着大批美国年轻小伙伴儿使用。这是一场大人们都看不懂的新生代PK。

  所以,尽管微信帝国傲视群雄,但是马化腾如履薄冰,对于未来仍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探索”。

  柳传志进军互联网新“农业”

  “互联网已经改变了音乐、游戏、媒体、零售和金融等行业,未来互联网精神将改变每一个行业。”马化腾这么说,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这么做了。

  11月18日,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集团宣布进军葡萄酒产业。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六大支柱之一,通过佳沃集团,联想控股正在进军农业。

  “受以户为单位的小农经济影响,中国农业产业至少面临两次技术升级的机会,一是现代农业技术升级,二是互联网技术升级。”柳传志表示。

  互联网如何改造农业?柳传志认为,首先改造的是销售,未来卖农产品应该像卖小米手机一样。 佳沃集团目前并未建立自己的电商网站,但柳传志表示,未来不排除建立电商网站。“建一个自己的网站卖水果,毫不费事。”

  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随时搜集土地、空气中的温度、湿度数据,适时了解情况并适时决策。除了生产之外,在储存、运营过程中,同样需要应用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

  柳传志进军互联网新“农业”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创新是能力还是勇气?

  “中国很多互联网巨头希望现有格局50年不变,甚至希望在彼此之间保持均衡……”周鸿祎言辞犀利,痛斥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同行。

  “当你真正做了一个很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事的时候,你会发现想得到大家的理解是挺难的一件事。所以你要去做创新,不是能力问题,而是勇气问题。”

  “在中国,颠覆式创新会被大家看成麻烦制造者。但无论怎么竞争,任何公司都应该重视用户的利益,这是创新的本质。”

  “你抄我,我抄你,最后就变成了丛林文化。”

  “我们缺乏一个对创新宽容和理解、支持的文化。”

  周鸿祎在近期做如上表示。

  其实,很多互联网人士已经深刻了解到“移动互联网不只是延伸,而是颠覆”。马化腾说:“颠覆,是让你之前的产品和服务受到很大的挑战。”的确,有了互联网之后,每个行业都会有升级换代的变化。远的不说,就说近来诺基亚、黑莓的衰落,已经给互联网人士敲响了警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