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移动将推千元4G手机 4G成本仅为3G的1/4到1/3

2013年11月21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将推千元4G手机 4G成本仅为3G的1/4到1/3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

  4G牌照尚未落地,中移动抢跑4G动作频频。在国内推出4G手机和4G上网伴侣后,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昨日在2013年ITU世界电信展开幕式上表示,4G技术的成本是3G的1/4到1/3,中国移动希望今年年底将有150美元的终端出现,预计明年下半年,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智能终端将成4G主流。

  “4G网速还可翻番”

  4G技术即当前的LTE技术,分为TD-LTE和FDD LTE两种标准,中移动选择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标准。

  李跃称,“4G的频率利用率是3G的2-3倍,4G的流量承载能力是3G的10倍以上。4G技术的成本更低,是3G的1/4到1/3;系统覆盖范围更广泛,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400个网络在使用4G技术,终端超过1200种”。此外,李跃还表示,4G网速后续演进时还可再翻番。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已完成20万个4G基站的采购,同时完成100万台4G终端的采购。

  不过,当前国内的4G终端成本较高,以三星专为移动定制的TD-LTE版手机为例,三星Note 2市场价位约为3800元,配置更高的Galaxy SIII市场价位则高达4699元。此前,中移动已携手三星、中兴等公司推出多款4G手机,其中三星N7108D以及索尼M35t售价分别为4999元及2999元。

  李跃表示,目前的4G终端成本仍较高,中移动希望今年年底将有150美元的终端出现,预计明年下半年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终端将成为4G的主流。为推动终端成本的下降,中国移动正推动全球产业链包括芯片厂商、终端厂商生产多模多频的4G终端,同时中国移动也在推动自主品牌4G终端包括MIFI和手机的规模采购和生产。

  电信积极布局4G终端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下发的4G移动终端需求书已下发给各厂商,中国电信的4G手机除了兼容其传统的CDMA制式外,肯定将兼容FDD LTE。分析认为,中国电信的4G终端将能兼容各种3G、4G制式,尤其是兼容CDMA2000这一成熟3G网络,还同时兼容FDD-LTE,有利于与国际主流4G手机接轨,实现全球漫游。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还未发放4G牌照,但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已透露,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因此,在4G商用前做好4G终端的准备成为必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联通在4G方面还没有明显动作,但由于联通使用国际主流的WCDMA制式3G技术,在向4G升级上也面临最少的技术障碍,目前国外有多个国家开始4G商用,FDD LTE制式的4G手机也大批上市,联通在4G终端上“根本不用着急”。

  ■ 分析

  “移动没想在手机上挣钱”

  中移动将4G终端定位千元,是否会对厂商大量补贴,从而影响其利润?

  对此电信专家付亮表示,现在摆在中移动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希望通过4G改变格局。“中移动本来就没想着在手机上挣钱,更希望通过补贴快速增加用户。以前中移动在补贴额度上和对手有差距,由于最近考虑终端(补贴),所以导致利润下降。”付亮称,4G技术的成本确实比3G低,这未必会对移动产生太大影响。(记者林其玲)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