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郭敬明推散文集称内心"惶恐" 作家身份才是本心

刘玮

2013年11月25日07: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敬明:作家身份才是本心

  回到作家身份的郭敬明表示,这次自己在新书中说了很多“心里话”。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今年对于郭敬明来说算是忙碌的一年,上半年以电影《小时代》进军导演界,两部《小时代》共收获7亿票房,年底又回归作家身份。前日,郭敬明的最新散文集《愿风裁尘》举行首发会。郭敬明坦言,自己在2003年刚成名时曾出过两本散文集,之后十年再没有出过散文,“散文讲述的是作者最私密的情感体验,我害怕别人了解我,也害怕别人进我的内心生活,所以写散文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散文写作自身感受

  在新书《愿风裁尘》中,郭敬明展示了自己第一次去参加“新概念”作为比赛、第一次到上海的经历、第一次出书拿到版税时的心情,以及自己的童年、小学时学生时代的回忆,可以看做是一部自传式的散文集。在郭敬明看来,写散文是一件很惶恐的事, “写小说情绪是藏在虚构之中的,让作者处于很安全的距离被读者猜测和审视。散文需要很充沛的感情打动读者,都是源自自己的真实感受,所以真的是写一部少一部。”

  依旧还是作家身份

  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用沙画的形式展示了郭敬明出道以来的一系列经历,在此期间,他的身份不断增加:畅销书作家、杂志主编、商人、导演。在谈到这些身份时,郭敬明直言,每个领域都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的成就感和快乐,“选择做杂志主编,是因为希望自己的想法可以在杂志里呈现;管理公司意味着肩负整个团队梦想和未来,体会到了从一个人独立写书的状态变成群体共同作战、共同奋斗的感觉。”尽管身份叠加,但郭敬明依旧认为“即使身份再多,作家身份还是我的本心。”

  ■ 导演“那点事”

  《小时代3》八字没一撇

  郭敬明今年执导的首部电影作品,便跻身“亿元票房”导演俱乐部。在郭敬明的眼中,电影是一个造梦的行业,导演便是这个行业里的造梦师。郭敬明认为,做导演给人带来的东西比以前用小说去编织的梦更大,工作更为复杂,需要一个团队、几百人的剧组通力合作,带来的挑战多,成就感也更大,可以带来饱满的人生体验。而对于迟迟未见动静的《小时代3》,郭敬明则表示,电影还在筹备中,演员也都在协调档期中,目前一切还都无法确定。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