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专家:网传武汉人糖尿病高发源于吃热干面不靠谱

熊琳晖 通讯员 高翔

2013年11月26日10: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武汉人糖尿病高发源于吃热干面 专家:不靠谱

近日网传武汉糖尿病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武汉人喜欢吃热干面。昨日,湖北省医学会内分泌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徐焱成称,这种说法不靠谱,吃热干面与糖尿病发病没有直接关系,正常人每天吃热干面不会导致患病。

记者检索发现,网上流传的说法最早来源于今年6月一篇报道。报道称,武汉糖尿病发病率为11.7%,而全国平均发病率为9.7%。原因主要是武汉人喜欢吃热干面、筒子骨煨汤、烧烤等含油量高的食品。研究人员还专门做过实验:一名54岁男子吃热干面、面窝两小时后测出的血糖值是吃汤面的两倍多。

徐焱成解释,上述报道引用的是两年前的数据。从近期武汉医院对糖尿病发病率的统计来看,武汉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零点几个百分点,这种差距从医学上说没有比较意义。

此外,尽管热干面等武汉传统小吃含油量高、热量高,但并不意味着常吃会诱发糖尿病,因为身体机能正常的人自身能够“化解”高血糖。但对糖尿病患者或胰岛素异常者来说,最好少吃或不吃热干面,避免因摄入油脂过多导致血糖超标。

徐焱成表示,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生活习惯,而非某一种食物。多吃少动才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