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地心引力》:“年度神作”不能只是“技术控”

2013年11月27日10: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心引力》:“年度神作”不能只是“技术控”

  新华网成都11月27日专电(记者许茹)眩晕、发麻--很多人这样评价看完《地心引力》,走出电影院的感受。这一部号称“年度神作”的电影用最顶尖的技术和3D效果,让观众仿佛也进入太空一般酣畅淋漓。但感官体验消失过后,电影本身留给观众的,值得回味的却似乎有些少。

  面对超大屏幕上极其逼真的“幻景”,观众本能地就会惊呼。擅用长镜头的导演阿方索·卡隆,多次转换镜头视角,从客观到主观,让观众逐渐站在了宇航员的视角上,体验仅有的几个角色的经历和感受,紧张、恐惧乃至绝望。而这样的长镜头运用在3D效果的配合下,显得锦上添花。在豆瓣电影中,有评价认为,《地心引力》那样持续运动的太空悬浮式运动镜头让3D效果事半功倍,真正做到了“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

  在这样强大的技术支撑之下,影片在中国上映之前,已被看做是本年度最值得关注的电影,而此前全球累计超过6亿美元的票房,“年度神作”的名号并非空穴来风。同时,相对少见的太空背景、近年来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3D效果和影片中出现的天宫空间等众多元素,也为其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大获全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影片上映一周,力压其他影片,票房轻松突破2亿元。而目前的排片,《地心引力》仍大幅度领先,如北京和成都两座城市,该片的排片分别超过第二名《饥饿游戏2》约30%和50%。

  但是,回到故事本身,两个宇航员在太空站被毁后,漂浮于浩瀚的外太空,唯一能回到地球的方法只能是向着令人恐惧的广阔太空区域前进。虽然影片打着“人类在宇宙中的终极孤独”的旗帜,但是只有外太空、两个人、努力求生这几个简单的元素,或许也限制了想象和创作的空间,故事的发展也只能那样简单而顺其自然。

  这不禁让人想起三年前火爆上映的《阿凡达》,无与伦比的视觉效果却难以遮盖剧情的简单粗暴,如今回忆起来也只剩下绚丽的色彩。“这么好的技术被好莱坞平庸的剧本给毁了,如果能有《飞向太空》十分之一的故事那该有多好。”网友“文西”评价道。

  还好,《地心引力》并没有在技术上一条道走到黑。在高新技术、演员的出色演出、恰到好处的配乐之外,多少还是有些人情味,对生命的敬畏、对地球的依恋以及亲情、道义。因此,乔治·克鲁尼的从容赴死,消失在太空时才能如此平静和诗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