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许杰被查 曾任信访局新闻发言人

2013年11月29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许杰被查

  昨日下午,国家信访局网站上局领导介绍里已没有许杰。

  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许杰。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11时许,国家信访局网站的“局领导介绍板块”,副局长排名第一的是许杰。昨日下午,排名第一的副局长“更新”为张恩玺,许杰从“局领导介绍板块”消失。

  昨日10时5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新华网消息称,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许杰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组织部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官方还未公布许杰具体涉及了哪些违纪违法行为。

  从前日17时至昨日10时的17个小时内,中纪委通报了3名厅局级以上官员被调查。11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于17时许和19时许分别发布了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和江苏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国星被调查的消息。

  三中全会闭幕至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和转发7位领导干部被调查的消息,其中许杰、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3人消息系网站发布,转发了江苏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国星、四川理工学院院长曾黄麟,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社会治安综治办原副主任谭明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捕捞处原处长林中兴4人被调查的消息。

  ■ 人物

  露面不多的信访局新闻发言人

  出生于1955年的许杰,是信访系统的“老人”。据国家信访局网站显示,1989年,许杰已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2000年9月任国家信访局办公室主任。2005年6月走上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岗位,任职至今。

  曾给进京上访户200元路费

  2004年起,中央多个部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许杰成为国家信访局的首任新闻发言人。

  2005年,作为国家信访局新闻发言人许杰就依法治理信访秩序发表谈话,主题为“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依法维护人民利益”。

  当年适逢中国《信访条例》修订,在这次谈话中,许杰列举了几类扰乱信访秩序的现象,比如“极少数人打着‘上访’的旗号,组织非法的跨地区串联聚会;极少数人以‘维权’为名,提出过高的不合理要求。”这一表态曾被当时部分媒体解读为国家信访局对“非法上访”开始实施打击措施的信号。

  不过作为新闻发言人,许杰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次数并不多,据公开报道,一直到2010年5月,《信访条例》再次修订时,许杰才再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详解修订后的《信访条例》所规定的新举措。

  昨日曝出许杰被调查的消息同时,国家信访局就中国信访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是国家信访局另外两名副局长张恩玺和李皋。

  2010年,陕西省榆林一位名叫刘静的上访者进京上访,在她记述自己上访经历的文章中提及了她和许杰的碰面,“我到了国家信访局,我的命运牵动了许杰(副局长)的心,给我二百元路费,还督促市政府赔偿财产和人身损失。”

  7月份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2012年5月18日,许杰曾以《关于当前的信访形势和任务》为题,为河南开封的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关于这次报告的文章中提到,“许杰是我国信访理论研究方面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处置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

  公开信息显示,许杰最后一次露面是今年7月。7月23日下午,许杰到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视察。在此次调研过程中,许杰要求街道社区信访干部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工作,为社会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昨日,国家信访局一位退休官员表示,对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自己并不清楚,听闻记者介绍,该官员称“十分意外”。他介绍,自己在职时与许杰分管不同工作,他的为人“较好”。

  该官员透露,在信访局,自己曾听说过地方信访部门为完成截访任务,与负责接待来访者的部门有私下联系,但由于自己在职期间不分管该部门,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记者 卢美慧 李雨潼 实习生 贾世煜)

  ■ 纵深

  “一面高压治标,一面制度反腐”

  今年1月23日,在中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等受访专家均认为,三中全会以来的反腐形势,充分反映出王岐山提出的反腐思路,一方面继续保持“治标”,即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对制度反腐做出安排。

  郭有明被查或与首轮巡视有关

  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正在展开。截至目前,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中,已有贵阳市委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等地方官员被查处。

  本月5日,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做客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时曾透露,廖少华案是首轮巡视中发现的线索。

  郭有明被调查是否也与首轮巡视有关?目前,官方尚未对此发布消息,但坊间多猜测,郭有明被查是首轮巡视发现的线索,并对正在进行的第二轮巡视寄予继续“打老虎、抓苍蝇”的厚望。

  程文浩强调说,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这也是制度反腐的布局安排”。

  程文浩表示,除了纪检体制改革和中央巡视制度的“全覆盖”,三中全会对制度反腐的新布局,更加强调通过权力本身的制约,减少发生腐败的土壤,“比如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权力清单制度,不动产登记等等,这些都是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反腐效果将在今后逐步显现”。

  “‘职级监督’是纪检体制改革重点”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消息,27日,王岐山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能有真空地带”,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全面落实中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这是中央对派驻机构做出的重大改革”。

  在座谈会上,王岐山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地位重要、权力集中,更需要强化全面监督。

  22日至23日,王岐山在湖北省调研时,参观1927年诞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说自己来到这里,“就是寻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源头和根脉,寻根溯源”;“当前,纪检机关要强化职级监督的职责”。

  受访专家们认为,强化“职级监督”系下一步纪检体制改革的重点。

  “重拳打腐,拳头本身要硬”,程文浩表示,《决定》对制度反腐的新布局,首先体现在纪检体制改革,通过制度设计,加强纪检的职级监督力量,例如要求中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明确提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等等。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也表示,目前对于职务犯罪,有计划调整司法机关和纪委的办案流程,调查、侦查环节由司法机关负责,纪委重点查处领导干部的违纪案件。通过这样的调整,一方面保证独立行使司法权,同时也有利于加强纪委的职级监督力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