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热传年终总结写作秘笈 代写年终总结生意火爆

2013年11月28日07: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博热传年终总结写作秘笈

  又到年末,年终总结提上日程,打工一族又要“交作业”啦。近日,微博上也流传出一份“十招教你没业绩如何写好年终总结”的“秘笈”。对此,职场专家指出,“秘笈”中提到的部分方式和方向是对的,但职场人士写年终总结,更该注重的还是内容。

  网帖支招:年终总结写作“秘笈”受捧

  日前,微博上一个“十招教你没业绩如何写好年终总结”的帖子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很多网友在转发的同时,还纷纷收藏备用,不少网友甚至直呼——“太到位了”!记者在网友的评论中留意到,帖子中认可度较高的主要有“4招”,同时它们也是易学易用的几招。

  第1招是“没有质量就先凑分量”,对此,帖子解释说,让领导知道你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先保住工作。

  第2招是“越是没有内涵,越要注重形式”,帖子解释称,通过表格、规范的行文格式等“用专业的形式暗示老板,你至少是一个态度认真的人。”

  第3招是把自己的工作和领导关心的事情挂钩,“要么开源,要么节流,努力证明在某个方面,你尚有可取之处。”

  还有一招则是,要多用正能量词汇,少用负能量词汇。该帖子还调侃说,比如,如果你坚持看时政新闻,那么你会用“负增长”、“深化改革”、“新的挑战”,如果你天天刷微博,那么你会用“衰退”、“问题多多”、“巨大矛盾”、“损失”。

  在某国企技术部工作的黄先生对网上流传的这份年终总结写作技巧深有体会。“基本都有些道理。看不见业绩,的确就要让老板看到潜力;写总结肯定要正能量一点,不要让领导觉得你抱怨太多,破坏多于建设;还有就是要表达出你今年干了啥,要突出你的业绩……”黄先生说,自己写总结的时候,都会注意这些细节。

  记者调查:代写年终总结生意也火爆

  同时,记者发现代写年终总结的生意也在网络上越来越火。网店一般是按字数收费,7~35元/100字。记者看到一家网店成交量多达400多,网友评价也不错。

  不过,不少职场人对此则不太“感冒”。某咨询公司做HR的刘先生认为,如果真的是需要你认真写长篇的年终总结,说明这份年终总结真的非常重要,“如果这么重要的材料你都只是应付,甚至找人代写,那真是太不负责任了”。此外,刘先生还觉得,如果找人代写,肯定要提供公司和个人的一些情况,存在信息泄露风险。“而且找人代写是不靠谱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职场顾问:技巧再好也需业绩填充

  智通人才市场就业顾问王茜表示,“秘笈”中提到的写年终总结的方向和方式也是对的,对于职场白领来说,要写年终总结,的确要注重其数量、形式,与领导关心的工作挂钩,多用正能量词汇。“更关键的还是,有了这些形式和技巧,你又用什么内容去填充它。”王茜补充说,职场人士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己的业绩来给领导一个交代。“就算硬套模板,也还是要说出你具体的工作内容。与其花心思去做这些,还不如自己认真地将自己一年的工作回顾、整理一下。”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