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伪基站"绕过运营商狂发诈骗短信 防范之道需监管

程鹏

2013年11月28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恭喜您已经中奖,请联系××领取”、“我是房东,请把房租打到这个卡上”……这样的垃圾短信相信大家碰到的不少,但你试过和一个办公室的十多个同事一起收到内容一模一样的垃圾短信吗?最近,在天河区上班的黄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怪事情。“有一天我们还一起收到了一条发送号码显示为10086的促销短信,说是预存399元话费就能够送一台千元智能机,当时我还差一点信以为真了,幸好有同事打电话去10086再次询问了一下才发现根本没这个事儿,原来这是一个诈骗短信,可诈骗短信怎么会用移动的官方客服号码发出来呢?为这事我还和移动的客服MM争论了很久!”

最终让黄先生恍然大悟的是最近广东省公安厅发布的一条消息。消息称,今年8月至10月,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联合广东移动,启动了打击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抓获103人,刑拘99人,逮捕41人,缴获伪基站设备70套。“懂技术的朋友告诉我,之所以我们那么多人一起收到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就是因为伪基站在搞鬼。”对于这样的结果,黄先生不由得感到有些后怕,连电信服务专用的基站设备都有“伪”的啦,日后我们普通百姓的信息服务安全还有什么保障啊?

真相调查:伪基站真的有点“神通广大”

什么是“伪基站”?据广东移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伪基站其实是一种特殊的移动通信设备,它可以利用特有的技术,假冒现有的移动通信网络,诱导在覆盖区域内的手机接入该设备,从而向用户手机大量发送垃圾短信,发送后迅速让用户回到原来的移动网络上。从装备形态上,伪基站的构成其实相当的简单,一个专用信号发射器、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根天线、一个电瓶盒电源转化器就可以轻易组成。其中手机是用来测频点的,到了某个区域后,用这个手机就可以测定出这个区域基站的频点,然后再把频点和短信内容输入到电脑安装好的程序上开始大批量群发,在不知道对方手机号码的情况下,可以使附近用户的手机收到短信。

值得一提的是,伪基站发送短信显示的号码一般是十位数字以上,具体号码可以任意编造。这样发送短信无须向通信公司付费,对于有短信广告推送需求的企业来说,无疑可以节省一笔可观的费用。因此,在一些缺乏守法意识的中小企业的追捧下,近两年来伪基站的不法产业链逐渐成型。“最开始是一些中小企业自己购买非法无线电设备来进行垃圾短信的发送,后来则是有专门的公司来承接这种业务,再下来就开始有不法分子利用这种技术装备来进行短信诈骗了。”据广东移动相关人士介绍,伪基站还可仿冒任意号码,并造成通信中断,严重危害了国家通讯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旦不法分子以国家权威部门的名义发送虚假信息,造成的社会危害更是难以估量。

乱象之源:伪基站在网上可以轻松买到

作为国家严管的产品类型,通信基站设备原本不应该会在公开的社会零售市场流通,普通人要想买到这类产品也并不容易。但如今电商业务兴盛,市场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于是伪基站这类产品也就找到了可乘之机。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互联网上用“便携式移动基站”、“小区短信发送设备”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就算是普通用户也能够轻易找到销售伪基站设备的公司。

据一家在线兜售伪基站产品的网站的介绍页面显示,这类产品被他们称为“新一代短信群发器”。“过去的短信群发器还需要一个手机号码,现在我们的不用,原来的群发器发的短信过多有被运营商封号的危险,我们这个则不会,只要在信号覆盖的区域内,可以无限量免费发送短信,而且发送的号码也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进行任意的定制。”该网店的销售人员这样给记者介绍道,他甚至还颇为真诚的表示这类产品的缺点就是覆盖范围有限,“一个群发器最多也就覆盖方圆5公里,但是灵活性强,什么时候发、什么内容、什么号码发都可以由您自己说了算。”

据记者了解,由于受到不少中小企业主的欢迎,目前伪基站产品的技术已经颇为先进,产品选择也颇多,信号覆盖能力在1公里左右、每小时发送量达到1.5万条左右的产品售价“仅为”3万多元;信号覆盖能够达到5公里,每小时短信发送量可以达到5万条左右的“顶级”装备也不过9-10万元,由于不需要固定线路,这类装备可以放在汽车上进行短信群发,流动性很强,也为消费者防范它制造了障碍。

防范之道:用户自己要小心 市场监管需更严

据广东移动的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流动性强,且伪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也往往比正规基站大。所以用户的手机被伪基站抢夺信号的时候往往会出现短时间“脱网”的现象,该时段内电话无法拨出或者被叫。“当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用户最好就要留意了。”该人士称,目前伪基站主要还是集中在GSM制式的网络上,因此用户在手机的网络设置上首选3G网络会规避一定的风险。“智能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安装我们专门研发的预防伪基站非法短信功能的‘手机安全先锋’软件来进行拦截。”

不过该人士同时也指出,仅仅依靠用户的自主防范,对打击伪基站扰乱通信市场、侵害用户信息安全的效果还是较为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用户使用的都是智能机,也不是每个用户都能有足够的判断力发现自己的手机中招了。”因此,对于伪基站的泛滥,国家有关部门还需要加大市场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在惩处力度上要大大加强,提高违法成本以增强震慑力。咨询公司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也表示,打击伪基站,一方面需要移动通信运营商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来及时发现和屏蔽,或者升级网络技术让伪基站的功能失效;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立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此类犯罪的调研,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对利用伪基站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工程师陈庆欣则认为,伪基站归根到底还是无线电信号发射设备,要想杜绝伪基站,还需要在无线电设备的生产、流通环节做文章,不仅是对于成套设备,对于关键性元器件的生产制造也需要加强监管,才有可能在源头上切断这条不法产业链的形成和壮大。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