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探询海外华文媒体 华人平时爱看哪些新闻?

高 炳

2013年11月2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人平时爱看哪些新闻?

  一直以来,中国国内的点滴变化都是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图为法国的华侨小朋友欢呼神九升空。 黄冠杰摄

  华人受众最关心哪些新闻?海外华文媒体在选择报道内容时对此非常关心,因为受众的需求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旅居海外的华人与华文媒体的总编。就像其名称一样,海外华人居于“海外”,需要当地资讯;又是“华人”,关注中国新闻。华媒为受众提供所需的信息,虽面临种种困难,但仍坚持不懈。

  获取当地资讯

  “在西班牙,加班时间的工资收入是正常工作收入的300%。高工资就意味着高税收。所以当你的收入已经超出了普通人收入的时候,会被视为高收入人群,政府部门会相应地增加对你的税收力度。”面对读者的询问,西班牙《欧华报》提醒有第二职业的旅西侨胞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类似的生活提醒在海外华文媒体上屡见不鲜。海外华侨华人在居住国面临着迥然不同的工作环境与社会文化,如何更好地熟悉并适应当地的生活,是他们关注华文媒体的一个重要原因。

  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华媒的受众一般对居住地的移民政策、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信息最感兴趣。目前在美国公立学校当老师的陈小姐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很关注一些签证工作方面的政策变动。今年4月,我从学生签证变成工作签证,政策变动对我的影响很大。”

  除了移民、签证等相关政策外,日常生活资讯也是华人关注的热点之一。旅居法国多年的薛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平时浏览华文媒体时他比较关心当地的新闻、小孩的教育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各种手续的办理等。

  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华人受众希望通过华媒更多地获取当地的新闻,关注的信息也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屋租赁、合同签订、商业维权、子女教育、创业投资等。华文媒体日渐成为华人了解、融入当地社会的一个窗口。

  关注中国信息

  除当地的资讯外,中国国内的政策新规也会引发海外华人的热议。

  日前,中国宣布将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一消息立即在海外华人中引起广泛关注,多个海外华文论坛中的讨论十分热烈。

  一直以来,中国国内的点滴变化都是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陈小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日关注华文媒体时,她会特别留心家乡的消息。“除一些新闻资讯外,我也想了解国内现在流行什么音乐、电影等娱乐方面的东西。在国外反倒会更加关注国内的各方面消息,让自己觉得没有离祖国太远。”她说。

  此外,诸如留学生回国政策、国内就业形势、中国经济发展等也是很多华侨华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智利工作的华人小高目前打算回中国就业。他告诉本报记者:“我想保持与国内的联系,毕竟了解两国的情况可以使我更方便地找到工作。智利与中国之间距离太远,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很难获取地道的与中国相关的信息。”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兼总编高进向本报记者介绍,“罗马尼亚95%的华人从事商贸活动,所以旅罗华人特别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以及各种经济方面的报道”。

  虽然长期在海外生活,华侨华人对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信息有很大的需求。在提供中国资讯以满足华人受众方面,华媒与当地主流媒体比起来,具有独特的资源与明显的优势。

  期待华媒突破瓶颈

  当地资讯、中国新闻是华人受众关注海外华媒时最想获取的信息。在这两者之间,不同的华人群体也有着不同的偏好。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彭伟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地域的华人受众情况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第一代移民、留学生群体由于在中国出生长大并完成社会化教育,具有浓厚的中华文化背景,对中国很有感情,所以在海外会比较关注中国的信息。而第二代移民接受的是当地的文化教育,要融入当地的社会,其观念会与第一代移民有很大的不同。相比较而言,他们会更关心当地的资讯,更关注当地华人社区以及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情况。

  彭伟步认为,从整体来看,海外华文媒体基本上能够满足华人受众对相关信息的需求,但华媒还可以在报道的深度与广度上继续努力。与此同时,也有华媒受到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在进一步满足受众信息需求时有心无力。

  高进也谈到了《欧洲侨报》面临的一些困难:“我们难有第一手权威的报道,特别是罗马尼亚经济方面的报道非常少,我们的编辑翻译力量有限。”

  “人手方面还好,可以一人兼多职,但是资金问题确实是制约华媒各方面发展的一大问题。”汪鹏的话反映出部分华媒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因为各种原因,一些海外华文媒体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与困难,然而,华人受众需要信息,信息传播需要华媒,这种受众的需求正是华文媒体渡过难关、向前发展的动力所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