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吕岩松:人民日报重视介绍各国发展经验 不回避问题

2013年12月06日13: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吕岩松(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吕岩松在圆桌讨论上发言,以下是全文内容:

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在增进亚洲各国相互理解、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媒体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需要通过客观、全面的报道,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帮助大家理性看待地区格局变化,国家之间的互动,营造积极、开放、包容、合作的舆论环境,我想在座各位同行对这些理念都是支持的,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再好的理念,也需要实践去推动,所以,今天我想侧重介绍一下人民日报的国际报道,特别是对于周边国家的报道具体是怎样做的。

近年来,我们扩大驻亚洲国家的记者队伍,在人民日报全球七个国外中心分社中,设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亚太中心分社人数最多,力量也最强。此外,我们在越南、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也有常驻记者,他们的足迹遍及地区所有国家,发回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视野开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加驻上述国家的记者数量,更深入地向中国读者介绍这些国家的社会进步、民众的生活,以及地区合作的情况。深入事件现场,挖掘深度新闻,是我们有关报道的一个亮点,基层一线是新闻的源头活水,对这样的稿件要突出处理。我们的记者走出办公室,到重大新闻现场,到驻在国的农村、厂矿,通过细致的观察、深入的采访,用生动的语言、感人的细节来讲好故事,这类报道在我们的版面上总是放到比较突出的位置。我们的记者曾经乘船在湄公河上采访中国、缅甸、老挝、泰国联合执法,驱车沿着泥泞的公路走进泰国和缅甸边境的难民营。两天前,我们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赴菲律宾的特派记者采写的有关文字和图片报道,讲述在超强台风“海燕”重灾区塔克洛班的见闻和中国救援队的队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我们的报道重视介绍各国的发展经验,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限制私家车出行的治堵措施,新加坡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升竞争力,日本治理雾霾的经验,泰国用竹堤坝保护海岸线,柬埔寨集体农场等等,都在我们的报道中出现过。我们的报道重视地区合作。中国与东盟贸易资本市场合作,互联互通建设,都是我们的关注点,10月份中国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我们驻周边国家的记者以亲身经历真实地讲述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在这一组报道中,中国和印尼在海啸、地震中相互帮助的故事,韩国街头小摊上的中文“民以食为天”,缅甸偏僻小镇小店铺的老板主动打电话给我们的记者,讲述中缅油气管道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变化等等,都给读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们的报道也不回避问题。亚洲各国携手共进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问题,中国人常说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少,这些问题只能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有关历史认识问题,我们捍卫公理、正义,响亮地发出声音,为和平解决南海争议,我们积极报道各方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所作出的努力,在有关报道中,我们始终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大局,不意气用事、不火上浇油,邀请各种观点在报纸上碰撞、激荡,开展建设性的讨论,以最大程度地形成共识,努力避免把个别问题扩大化、单一问题复杂化、一般问题政治化,努力展现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增进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问题的建设性解决。

新闻传递的不仅仅是信息,也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一种思维方式,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魅力所在。信息传递失衡,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对事物的判断和把握。我们这些媒体人,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也拥有大有作为的舞台。人民日报国际报道愿意和各国媒体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我就简要介绍一下人民日报国际报道,特别是对周边国家的报道情况,期待今天下午能够听到各位的真知灼见。谢谢大家。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