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李键雄:中国梦以及亚洲梦是整个地区的梦想和理想

2013年12月06日13: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发言全文:

早上好,张研农先生,穆赫坦先生,赵金先生,何崇元先生,徐体义先生,各位媒体朋友们以及使馆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非常感谢张先生和徐先生,而且还要感谢我们所有这些志愿者,有了你们,我们才能非常顺利地来到云南,我们才会有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的成功召开。

上一次在雅加达,我非常荣幸迎接来自巴基斯坦的高级代表团,他们都是高级政府官员以及领导,他们是参加公共政策学院或者参加NICP的研修班,当然研修班的主持工作也是我另外一部分工作。我们在会上不断地讨论了东盟的一些发展问题,我非常喜欢这样的一个讨论,因为非常热切,而且有很多的问题。之前有一些问题是先提给我的,但是有些并没有提给我。

其中有一个来自NICP的同事就问过我一个问题,他说,东盟到底有什么样的成功因素呢?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是来恭维我们东盟,我就跟他讲了,那就是在46年前,东盟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只有5个国家建立了这样的一个组织,而且我们自己之间还存在着很多的不同性。有很多的媒体朋友,尤其是来自东盟的朋友,他们都可以告诉我们当时东盟发展的过程当中是如何不断地去求同存异的。

实际上我们的不同性没有结束完全,我们不断地争论,我们不断地讨论,都是在持续进行的。有些问题是非常大的问题,比如说像领土的问题等等,尤其是一些小岛的领土问题的争端,这些都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但是,我们不断地争论,如果说解决不了的话,就提交给国际法庭去判决,而且我们也是非常尊重和遵守这个最终的判决。即使我们对这个判决的结果不满意,也是如此。但是,有些情况下,我们还讨论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些话题,像大排挡,还有海南鸡饭等等,还有蜡染等等一些非常轻松的话题。

可以看到,我们真的非常热爱自己的文化和遗产。从我们的讨论当中就可见一斑。在东南亚,我们有很多很多共同的文化和背景、传统。我们不应该互相指责。因为东南亚地区国家和国家之间,我们之间的交融性是非常非常大,很难说谁是从哪个非常单个的文化和背景来的。我们也看到了东盟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能保持和平,我们要保证的就是一切都是能够运筹帷幄的,也能掌握得住的,不能超出我们自己预想的,我们也都是一直秉持这样的一种精神在发展国家的经济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在1967年,和平是至关重要的,在今天也依然是如此。现在,东盟的成员国已经增长到了十个,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新成员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当中。如果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地区的发展速度和它的发展历史,很显然就是东南亚地区从10+3的框架当中得益很多。从70年代、80年代日本的战后奇迹就已经树立了东南亚地区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之后出现了亚洲四小龙不断地增长。向东方看齐,是我高中时候学习的一个重点。

随着日本的崛起,我们亚洲在中国看到了历史性的变革。正像之前穆赫坦副秘书长所指出的一样,在亚洲这个地区,我们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中国都起到了稳定性的作用。邓小平是主持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有了他的领导,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发展速度就没有放慢过,而且整个这个地区,都体现出了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壮烈趋势。所以这是非凡的十年。同时我们还看到了韩国的软实力,不仅仅是在周边地区产生的软实力、影响力,同时在全球也是如此。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已经有了共同的理想,中国的理想,中国梦以及亚洲梦,还有就是东亚梦、东盟梦,我们在此不是把它叫做哪些国家的梦,而是把它叫做整个地区的梦想和理想。作为居住在这个地区的人民,我们想要的是什么?就是有良好的工作,家庭能够非常和平以及和睦地成长,而且能够有非常宜人的环境,小孩能够有学可上。

我们的经济越来越融合,尤其是欧洲和美国,他们现在正面临着窘境。所以,我们更加仰赖互相依赖。在人员互访这方面我们看到有很多形式,比如说研修班,还有就是讨论会、研讨会等等这些形式。通过这些各种各样的人员互访和交流活动,我们互相之间建立了非常长久的友谊,朋友和朋友之间,甚至我们亲属之间都建立了非常长期的友谊。

有一些记者可能都是非常客观的,为了保证让这些客观的记者能够满意,我也可以给大家讲一讲在危机这方面的一些问题。不管是在好的时机还是坏的时机,东盟都是求同存异的一个平台,而且我们是开放的一个平台,我们在国内非常欢迎新的朋友加入。我非常有幸在新加坡有很多很多的朋友,我还有了来自于国际上的,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的朋友,这些来自国际的友人和我共同合作,一起吃饭,有些时候还互相喝一杯,而且还共同抱怨自己的老板。我还记得在2008年中国地震的时候,我就打了个电话给南京的一个朋友,我问一下他在四川老家好不好。就是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女士们、先生们,不仅仅是在国家或者说成员国,他们自己的利益是否受损,他们的朋友、他们的家人也是我们的朋友,这也是我们必须关心的问题。

我也非常希望能够继续加强我们共同的利益。在假日期间,我们看到互访的频率更高了。我觉得,对于一个国家的认识不应该是四天三夜的旅游安排,应该是更加深入、更加长期的互动。在我看来,我们在中国的朋友就是和我们进行这样一种长期、深入的交流。在今年早些时候,非常荣幸参加了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的启动仪式,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另外一个平台,能够帮助我们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挖掘潜力。

10+3媒体合作的平台,现在已经是第六届了,甚至这个平台在东盟的宪章签订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中国政府定2014年为东盟的文化交流年,这也是我非常高兴看到的一个进步。我们在打造共同的未来方面,我们是走在一个非常正确的道路上,而且也显示出了在各个方面的影响和互相的类似性和共同性。我们虽然有不同性,但是,我们希望我们未来子孙后代都是有梦可寻的。我们已经是完成了打造地基的阶段,我们将会继续努力。我也非常希望在今天的晚些时候和大家进行更加热烈的讨论。谢谢。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