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金钟赫:21世纪是亚洲时代 各国应该开诚布公坦诚相待

2013年12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韩国中央日报社总编辑金钟赫(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韩国中央日报社总编辑金钟赫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早上好!在过去,美国一直都充当着世界警察的角色,但是,在伊拉克的战争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这个角色已经改变了。同时现在欧洲也是遭遇了很多经济上的问题,政治上的影响力也受到了削减。因此,在这样一个亚洲的时代,应该会成为一个开放的时代。在21世纪,应该就是一个亚洲的时代,这并不是一个很夸张的说法。

亚洲的国家在之前可能都被世界所贬低,甚至也有“东亚病夫”这种称呼,但是现在大家都相信,亚洲的国家又会重新来领跑世界的经济发展。这样的一种认识让我们非常激动,也非常欣慰。但是,如果是我们从一个亚洲人的角度来回顾亚洲历史的话,其实我们没有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把21世纪真正变为亚洲的世纪。我想我们在回顾历史的时候,应该从全局出发。如果说我们只是从一些局部的角度来看的话,确实会存在很多的问题。有的时候,过去亚洲的国家之间也存在一些战争和冲突,有的时候我们自己的邻国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入侵和不好的经历,在短期看来,这样一些不好的记忆是不容易被遗忘的,所有这些伤疤也是在短期之内很难愈合。

但是,我觉得从战略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纠结于过去的矛盾。因此,欧共体或者欧盟这样的结构,其实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借鉴。因为它们很多欧洲国家之间也存在很多历史的冲突,德国和法国之间存在几个世纪的争端,英国和法国、英国和德国之间也有过战争的历史,但是欧洲的这些国家,他们已经摒弃前嫌,重新建造一个区域性的共同组织,并且建立了一个共同的欧元区。当然,我觉得这种欧洲和解一体化的进程直接复制到亚洲国家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他们这种解决长期历史冲突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觉得如果所有的亚洲国家如果能从过去的这种落后的状态当中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这就会是一种奇迹。但是奇迹的发生是不容易的。我们真的要实现这个奇迹,实现亚洲的时代,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首先我们要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如果说过去我们是侵犯国,首先就要勇于承认,并且道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够着眼于未来。要承认我们在过去犯下的错误,确实是需要勇气的。而现在我们的领导人,各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上的领导人,正需要这样一种勇气。为了实现和平、合作的亚洲,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来寻求一种霸权的解决方案。

70年代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也曾经批评过美苏之间争霸的经历,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回顾一下当时的想法,也就是反霸权主义、反帝国主义的思想。我知道今天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在你们自己的国家都是意见领袖。亚洲是要成为21世纪一个发展繁荣的大洲,还是要来重蹈覆辙,纠结于20世纪甚至之前的那些历史的冲突,这是一个选择。我觉得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全力来实现21世纪亚洲的奇迹。当然,奇迹也不是很容易就能实现的,大家都要记住这一点。谢谢大家。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