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石合力:媒体能够促进外交 亚洲媒体合作打造美好明天

2013年12月06日17:5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朝日新闻国际部主任石合力(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日本朝日新闻国际部主任石合力在圆桌讨论上发言,以下是内容全文:

非常感谢,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来自于东盟不同的国家人员以及代表团,我觉得对于记者来说,或者对于媒体来说最重要就是有抗争的自由。在过去一个世纪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自由的勃发,所以今天的这个会议,也让我看到了这种勃发的自由。我们非常感谢10+3媒体合作研讨会给我们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共同去面对这些挑战。

两年前我就参加过这个会议,我也觉得获得了很多的真知灼见。我觉得在很多很多方面,我们都获得了很多的帮助,因此今天首先我要说的一点,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代表,也是提到过,也就是媒体的作用。我们知道,媒体可能会发挥着负面或者正面的作用,我们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都已经感受到了媒体的作用。媒体应该承担的是正能量的发散作用。在最近几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有一些双边的或者说是在亚洲地区的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一些紧张关系,有些是领土的问题,有些是贸易的问题所引起的。所以实际上媒体可以发挥一个润滑剂的作用,能够帮助政府之间以及各方之间进行协调,我们媒体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自己在上个星期就采访了驻日本大使,我们也就提出了中国和日本之间在很多方面的不同性,他们也提出了媒体必须发挥自己非常积极的正能量的作用。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而且还进行了非常热切的讨论,而且还有很多很多的让人发人深省的一些回答。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有一些媒体,他们所书写的这些报道等等,对于读者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他们可以发挥的正能量呈几何数的增长。我们听到了大使的心声以后,的确是感同身受。在日本尤其是如此。所以,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就可以加强互相之间的了解,同时,我还要强调一点,就是媒体的第二个作用。因为作为媒体来说,在京都我们有一个关注中东地区的会议,它不仅仅是由政府,包括一些学者,还有就是记者等等,他们进行了第二轮的讨论,即使是中东地区的这些国家,包括巴勒斯坦等等这些国家,他们都特别特别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好的互动,在第二轮的讨论当中获得更多的互动。媒体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一个沟通和传播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媒体在这样的会议上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

同时,有些时候,媒体也可以把关注点放在某一些负面的地方,比如说,如果出现了争端,比如说岛的领土争端等等这些问题,媒体有时候可以把这些东西都扩大。比如几个月之前日本有一个会议,有一些非洲的领导人参加了这个会议,他们说日本的媒体特别关注非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有一些日本媒体就问了,这是不是一种竞争关系呢?但是存在着某些竞争的关系,不过,比如说中国人民在非洲工作的也非常多,而且在非洲工作的人已经超过了上百万了。之前才是一万人,但是现在已经增长到了一百万了。所以,可能在就业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竞争的元素。但是,我们必须也要看它的正面或者积极的一面。即使是日本、中国或者说是韩国等等,因为韩国也是可以合作的。在很多的其他方面都可以合作。我想强调一点,就是媒体的作用。它的作用是促进外交,正像我们缅甸的朋友所提出的一样,我个人也是上个月去了缅甸进行了采访,而且在东京的时候,我也采访过,我们都在强调,就是外交方面媒体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回答是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任何一个国家,媒体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非常健康的媒体存在,那么外交就不可能存在。所以我要简单的告诉大家,我的这个报纸是进行调查性质的报道,所以不仅仅是讲政治的问题或者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不是特殊讲哪个方面的问题,它的这种调查性指的是全方位的。但是从这样的非常客观的报道当中我们也获得了很多的回报。包括我们报道了日本政府的透明性,尤其是在2011年以后的那次海啸之后,政府是做了哪些工作,我们都积极地进行了报道。在现实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就是有一些工作人员,他们在做报道的时候,是非常非常快速,也是非常中肯的。但是工作环境条件的限制,可能造成他们的报道速度或者效率不高,现在很多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要秉持一个非常健康的政策和态度,不仅仅是我们媒体需要正视自己的态度,同时政府也必须转变自己的态度。

最后还有一点我要提出的就是10+3框架的重要性。因为在这个月的时候,日本庆祝加入东盟40周年,和东盟建立40周年的外交关系。正像我说的,媒体是我们的口舌,能够促进外交。日本以及日本的媒体,整个亚洲的媒体,是能够通力合作,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