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罗伊·马巴沙:媒体报道中国崛起应发挥更积极和正向的作用

2013年12月06日18: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高级记者,菲律宾记者协会前主席罗伊·马巴沙(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菲律宾马尼拉公报高级记者,菲律宾记者协会前主席罗伊·马巴沙在圆桌讨论上发言,以下是内容全文:

各位下午好。我来自菲律宾的马尼拉公报,也非常感谢能够邀请我们参加研讨会。我想借这样一个机会,感谢中国,感谢中国人民,能够在台风席卷菲律宾南部岛屿的时候给我们如此及时的帮助。而且中国也是率先给我们提供了特别多的物资,而且还派出了多达85人的救援小组。但是,并没有结束,中国在资金方面也给了中国驻马尼拉的大使馆拨出了专项的款项支持菲律宾的救援工作。在整个亚洲、整个全球,一旦发生灾难,中国都是站在救助的最前沿。

亚洲的民主,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们看到一轮又一轮的针对民主的这种进程的动作,中国在报道我们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话题的报道的时候,是非常中肯的。曾经在马尼拉,中国的记者在进行非常快速的报道方面,也曾经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因为在报道方面我们都是有截止日期限制的,所以在进行及时的而且非常迅速的报道方面,是很多的困难。中国和菲律宾,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进行合作,在最近我们也看到了这种通力合作所实现的丰硕的结果。菲律宾将会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这样的伙伴关系,不仅仅是对我们双方是有利的,我们也看到大多数的菲律宾人都相信,我们觉得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这种争端,并不能够影响到我们实质性的关系。

我们看到有一个说法就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媒体在报道中国的崛起方面应该发挥更加积极和正向的作用。也就是说中国的崛起是遵守了法治的道路,媒体在报道的时候也应该强调这样的一个原则。我也特别愿意看到,中国和菲律宾在贸易上频繁的交流,到目前为止,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是对菲律宾带来极大的好处,中国对我们来说,带来的好处是无穷无尽的,我特别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华人来到菲律宾,来这里帮助我们建设菲律宾,包括我们也看到在文莱、印度尼西亚等等这些国家,还有泰国,我们都看到了有很多很多的华人的贡献。我们的未来,是可以展望的,我们也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能够到访菲律宾。当然,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像现在我们召开这样的论坛,这样的交流的机会。能让我们进一步地讨论如何在未来实现共同的繁荣。谢谢大家。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