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尤巴·纳特·拉姆萨:希望在亚洲地区减少西方媒体的统治地位

2013年12月06日18: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执行总编辑尤巴·纳特·拉姆萨(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执行总编辑尤巴·纳特·拉姆萨在圆桌讨论上发言,以下为内容全文:

我来自尼泊尔一家英文报纸,今天早上已经听到了很多精彩的主旨演讲,这些演讲都非常的精彩,非常有意思,也能引发人的思考。在此,我想要感谢主办方—人民日报社,同时也想感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这次非常重要的研讨会,给我们一次很好的机会来进行交流。

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我也是非常欣慰地看到,中国提出了这么出色的一个想法,其实中国的梦也是亚洲的梦,也就是所有亚洲人民的一个共同的梦想。同时,中国梦又不仅仅是亚洲梦,也是一个全球的梦想。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来实现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世界。所以,不仅仅这是中国的梦、亚洲的梦想,也是全球的梦想。

我们一起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昆明,我们也互相交流想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我们进一步地进行沟通。讲到云南,我也想讲讲中国,有人说,如果不了解中国,就不了解世界。所以,可以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一个中心,不仅仅是亚洲的一个中心,可能也是成为了世界的一个中心。所以,我觉得中国在过去当然是很重要,但是在当今已经更加重要,因为这已经成为一种正在崛起的全球力量。很多人都说,全世界都已经接受了这样一种现实,也就是说21世纪是一个亚洲的世纪,19世纪是属于欧洲的,20世纪是属于美国的,而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也就是说是我们大家的世纪,是全体亚洲人民的世纪。所以,这是我们的世纪。

现在这种国际的力量已经发生了一个转向,转到了亚洲,我们希望能够维持这样一种力量。为此,中国就需要加大更大的努力,来承担领导的角色。像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全球发挥着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从历史来看,或者从文化角度来看、经济角度来看,亚洲、中国都发挥着领跑的作用。

我们来讲一下中国,中国在地缘上,实际上是亚洲的中心地位。它连接了整个大陆,将东亚、南亚和东南亚都进行了连接。所以,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东盟或者亚洲国家的发展就没有办法实现了,尤其是在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因为在东南亚地区,我非常非常担心东南亚的发展,而同时我也非常担心没有中国的参与,东南亚可能就不能够实现自己非常快速地发展。所以,我们这是一个研讨会,也是一个地区的合作研讨会。

我们代表的是东南亚,也代表了东亚,东盟不仅仅只是南亚或者东亚,我们是整个东亚+东南亚在一起的这样一个合作的联盟。所以,在研讨会上,中国所代表的是什么呢?它不仅仅代表的是东亚、东南亚、南亚,在东盟当中,有了中国的参与,这个环境将会更加开放,而且有了中国的参与,这个地区才能够更加繁荣和壮大。

我们在讲到研讨会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尤其是人民日报、云南日报等所承担的主流媒体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也非常地迫切和渴望与这样的中国的主流媒体来进行合作,任何形式的合作我们都非常欢迎。

媒体这个问题,我想强调一点,那就是在我们的会刊当中讲到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更加好的媒体公正报道的态度和报道的平台,也就是说,希望在亚洲地区更加进一步地减少西方媒体对于亚洲的统治地位,我们也必须要尊重地区不同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因为没有哪一个价值观可以说是凌驾于其他人的价值观之上,这些价值观之所以存在都是有一定原因的。所以,媒体在做报道的时候,必须要中肯而不偏向任何一种价值观,西方媒体有些时候做这种负面的报道,如果他们在讲中国的时候,他们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的环境恶化等等,还有人权,他们指责中国毫无人权可言,他们根本没有看到中国积极的一面,中国在减贫这方面是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而在西方媒体上,我们完全看不到对中国的报道,所以西方媒体的报道是非常具有偏见性的。

两年前在北京我们也召开了相关的一些会议,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全世界,社会主义仍然是少数派,因为在全世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资本主义的价值观。为什么呢?资本主义或者是西方媒体,他们控制了大多数的喉舌。因此,对于我们各位来说,就更加必须肩并肩的合作,建立良好的关系,能够去对抗这种西方的媒体和西方国家的指责。西方媒体指责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的媒体进行了不实的报道,事实上我们必须要互相的团结在一起,去对抗这样的指责。有了通力的合作和团结,我相信我们就能够去对抗或者去经受西方的这种非常具有偏见性的报道和一边倒的报道。

在这次的媒体合作研讨会上,我觉得我们传达的信息是非常积极的,媒体是一个工具,而且是社会全体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和平台。所以,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必须要合作。在这个合作的框架之下,我们才能够创造一个更加和平和稳定以及和谐的社会。谢谢。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