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丘克军:国际传播视野下的南方探索

2013年12月06日18: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丘克军(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丘克军在圆桌讨论上发言,以下为内容全文:

放眼当今的世界,各种思潮的文化交流、交融和交锋更加频繁迅速,其实刚才那位尼泊尔的朋友也说到了,西强东弱的一个国际舆论的格局也没有根本改变,新闻舆论领域的话语权争夺更加激烈、更加复杂。如何把新时期的中国形象、中国文化的形象和中国商品的形象乃至整个亚洲的形象给予现代化的传播,是我们中国以及亚洲媒体人面临的一个极大的挑战。

近年来,南方报业在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南方报业是一家拥有多个全国知名报刊网站的大型传媒集团,拥有大家熟知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南方人物周刊》、《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一些平面媒体的传媒集团。在海外尤其是在有三千多万广东籍海外的乡亲当中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使得很多海外的媒体与我们合作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南方报业在争取话语权的第一步,就是采用了“借船出海”的一个模式,选择了一批扎根海外多年,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合作媒体,在保证中国立场前提下,直接移植他们的选题需求和语言模式,使海外的读者真正关注和关心中国的新闻和广东的新闻。我们借助美国的《侨报》和《星岛日报》的海外版、《欧洲时报》、《加拿大商报》、泰国的《星暹日报》,还有《南美侨报》等海外的主流媒体,版面辐射到五大洲的主要的城市。

为了保证我们对外传播的效果和力度,三年多来,南方报业在渠道上一直致力于扩大新闻的覆盖面和世界各地的落地率,目前南方日报的海外版,就是它的《今日广东》和《南粤侨情》等产品,每年在海外落地的版面达到1400多个,同时进行了机制创新,整体输出我们采编和经营的团队,对发展空间比较大的海外合作媒体进行深度的改造,乃至股权的合作。比如像我们与《星岛日报》的合作,名义上是一家,实际上是达到了八家,他们其中八个海外版面分布全球的主要城市,南方日报的海外版和他们合作,就相当于和他们八家媒体取得合作,随着《星岛日报》的海外版强力覆盖到北美、欧洲和大洋洲三大洲的各个城市。

还有与欧洲时报的合作,该报原来只有法国版,去年开了英国版之后,我们马上跟进合作。今年2月份,南方日报又和泰国的《星暹日报》启动了改版的合作项目,南方报业在2月份的时候就派出了六个核心团队进入了《星暹日报》,马上着手全面的改版,版面从原来的每天的2叠改为每天的3叠。发行量和发行渠道也有了质的飞跃,发行量是从改版前的一万份上升到了七万份,覆盖了泰国华人聚居的主要聚居区的主要报刊亭,同时还登陆了南航、泰航、曼谷航空、吉祥航空、复兴航空以及泰国机场候机室,马上还要登上厦门的航空。

今年的11月5号,南方日报和《星暹日报》刚刚签订了一个正式股权合作协议,合作成为一个传媒公司,整个采编、经营、发行广告的团队都已经进驻到那边,发生了质的变化。南方报业在走出去战略上走上了一个新的历程。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