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普拉姆·库玛里·潘特 :融合不同价值观 让媒体合作更顺畅

2013年12月06日18: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尼泊尔镜报周刊总编辑、发行人普拉姆·库玛里·潘特(人民网 于凯/摄)

人民网昆明12月6日电(赵光霞 宋心蕊)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环球人物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届会议主题是“中国梦·亚洲梦——推动和平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与会嘉宾就“传播媒体正能量,共建和谐新亚洲”、“讲述亚洲新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走进七彩美云南,谋求机遇共发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尼泊尔镜报周刊总编辑、发行人普拉姆·库玛里·潘特在圆桌讨论上发言,以下为内容全文:

我叫普拉姆·库玛里·潘特,来自尼泊尔镜报周刊。在谈及媒体合作这方面,我有几点意见要提一下。

我们可以通过媒体之间的合作打造一个更加好的地区合作精神。这一次的研讨会,邀请到了东盟地区、中国的很多代表,我们的合作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来自各个国家的代表,体现它的一个多样性,而且也体现出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连接性。所以,我相信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好地去打造可持续性的发展,包括经济的发展。亚洲的文明是全球文明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这当中人口的壮大、经济发展速度之快都引起了全世界的反响。我们在各个领域,包括经济方面,在社会以及在环境等等各个方面,我们存在着共通性和迥异性,而且我们在文化方面是具有非常好的一个遗留的共同的遗产可以去享用。

在人类文明过程当中,亚洲具有自己非常独特的吸引性,包括我们在这个地方看到很多的文化,以及不同的语言,这都是多样性的一个体现。亚洲将会在财经、贸易、社会、政治、经济各个方面体现出自己非常团结的一面。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是同等的。在雅加达的会议上,我们各国的领导就已经发表了他们自己必须要通力合作的决心和意见,中国和亚洲,我们可以以亚洲的合作为基石,以它为跳板,延伸到全球,包括非洲。亚洲和中国实力如果能够得到共同提升的话,我们相信在未来可以实现全球的稳定和和平的发展。

我们还看到了中国提出海上新丝绸之路这样的提法,媒体的工作就是必须要进一步开发这个概念。我们认为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找到共同的目标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历久弥新的友谊,共同的发展和共同的经济的发展以及繁荣。通过合作,我们可以共同得到发展。我们各方还存在着不同性,但是通过合作,可以将这些不同性慢慢地进行趋合和趋同,在技术合作方面加强,包括在电子、通信、信息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会有更大的空间。我们之间的连接性也可以通过这种技术上的连接性体现出来。

还有自贸区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之前讲话当中也都提到了自贸区的发展,亚洲的发展,尤其是中国,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的发展,我们可以以点带面来进行发展,自贸区就是这样的点。我相信我们之前创造过文明的辉煌,在未来我们的文明和辉煌将会持续下去。我们的求同存异的外交政策也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这样的辉煌。现在中国每一年的发展速度都非常的快,它也带动了亚洲整个地区的发展。在各种合作框架之下,中国都是非常积极的参与者和成员,这也体现了我们地区的一体化。我们可以寻求共同性和相似性,以此为基础,来解决我们的不同性和争端。

我觉得技术上的合作,可以成为一个敲砖石。还有在文化上互相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是分享着同样的文化和同样的传统,我们在很多课题上都可以找到共同性。亚洲和中国或者东盟和中国,是仰赖于中国文明的壮大,中国经济的实力的壮大。我们相信中国的实力将会进一步地得到壮大,只要在这样的一个合作框架之下就可以。亚洲东盟国家每年都有上百万的来访人士,互访的频率也是在不断地增加和提高,包括一些航线,也是在不断地增加。文化互相的传播,也体现在这种人员之间的传播和走动。我们也可以拓展更多形式的交流活动。技术层面上,我觉得也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今的世界,在经济发展非常快速的情况之下,在技术上的通力合作起到一个支柱性的作用。我相信在经济层面项下,我们技术上的合作通过媒体之间的互相交流得以体现。

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在之前的合作之中,都取得了非常壮大的进步和成果。我们在合作过程当中可以具体地根据我们所获得的非常实际的这些效果来找到未来合作的对象,我们在选择合作对象的时候,也必须要具有高度的选择性。我们也必须要找到非常正确的领域和行业来进行合作,比如说在旅游业或者在工业等各个非常具体的行业来找到合作性,这样才能更加体现合作的质性的飞跃,能够真正辐射到整个地区的发展。

我们知道不同的国家,因为它们发展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性,媒体发展的水平也是具有巨大的差异性。因此,如何能达到求同存异,就体现了自身的挑战性。我们是否能够将不同的价值观都能够融合在一起,然后让媒体得到更加顺畅的合作。我们觉得在文化的这种沟通原则之下,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去弥合这种互相的差异性,能够互相谅解、互相理解。我觉得在这一地区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在整个东盟的国家,辐射面可以非常广。我们可以通过政府,可以通过机关,可以通过媒体,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层面来打造一个更加通力合作和更加与时俱进的合作。

政府和各个组织以及机构之间应该建立更加好的伙伴关系,因为中国属于这个地区,我们可以找到共同的发展目标,我们也必须要更大化地去利用这样的共同性,更加优化我们的合作模式,在亚洲地区,我们特别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尤其是我们可以借用这样的共同性,来进一步地争取共同的发展。因为我们互相之间、人员之间以及文化之间的连通性,在整个地区是不可抹杀的,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共同性来实现共同的发展。

我也非常希望这个研讨会能够得到圆满的成功。谢谢。

点击观看会议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