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试论新媒体时代艺播生综合能力提高的对策 

孙一琪

2013年12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正在使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更使得资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猛增。传媒业正进入新媒体时代,而新媒体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又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作为传统媒体广播、电视的主角------主持人,他的形象定位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何适应时代的需求,如何应对就业的激烈竞争,是每一个媒体人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作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以下称作艺播生)而言,新媒体时代即带来了空前的事业发展空间,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专业挑战。因此在校期间,如何充分利用时间提升各项专业综合能力,将变得尤为重要。

有学者论:“所谓主持能力,不是一种纯粹统一的技能,而是由职业的学识能力和多种技术能力多维集束支撑的综合力。”

新媒体时代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广播和电视、移动电视、网络、触摸媒体等。就是要求主持人的能力不光有镜头前的艺术表现力和写作撰稿能力,还要有构思创意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公关广告等综合能力“集束支撑”起来。可是本人作为艺播专业的本科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深感到学校部分专业理论课的内容设计,专业教学设备的使用,以及各项实践实习活动,都与新媒体时代对主持人的综合能力的培养有一定的差距,经本人研究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 专业教学内容陈旧,文化知识领域的教育涵盖面窄,教学模式单一。

现在全国绝大部分播音主持艺术专业,采用的都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和教学进程的格局,基本上是培养播音员的理想模式,大体上是广播训练多,电视上镜少;有稿播音实践多,节目主持实践少。学生专业基础相对薄弱,知识面偏窄,实践能力弱,学生对节目整体驾驭能力不够,缺乏根据节目性质和任务进行自我调整的能力,更不具备构思创意,协调沟通的能力。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大学,供艺播生选修的科目,知识面较窄。

(二) 新媒体各种专业工具、软件、设备的使用技术较弱。

播音主持专业需要有现代化的视、听、录、播、演、摄控设备,目前学校有关设备尚无法具备与电视台同样真实的播音主持环境,课本使用的教学软件滞后于新媒体各电视台或网络公司的使用软件,使学生学而无用。

(三) 教学实践的内容、场所较单一,职业技能不全面。

学校和课本上有关的实习、实践的场所,大纲要求都是传统媒体的报社、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而忽略了其他新形式的媒体公司和门户网站,

(四) 外语交际水平较低,跨文化的交流水平受限。

学校只在低年级开设英语课,且听说能力的训练几乎没有,考试也不做要求。因多数艺播生英语入学水平较低,所以到毕业时也不能用英语进行流利的采访和交流,有的学校固步自封,缺少和其他高校的国际合作交流,使学生的思维和能力都只能禁锢在狭小的圈子里,犹如“井底之蛙”。

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和教师虽然已意识到,也在教学过程中贯彻了许多改革,但是因各校办学模式和专业师资及办学条件的影响,却没得到很好的解决。作为在校学习的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大学生,要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不能坐等学校、老师的改革,而应剖析问题所在,按照自己实际情况,谋求解决的对策,自我学习,自我完善,以达到职业所求的学识和各项技能兼备的专业综合力。就上述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应对的主要策略是:

(一) 利用各种资源,拓宽文化知识领域的学习面,尽最大限度的选修各种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课程。

有学者认为:“节目主持人不是一个纯粹统一的职业,而是一个由不同职业构成的工种概念,”这就要求我们在掌握本专业的专业知识之外,要充分利用网络、书刊、杂志和其他媒体广泛涉猎文教、卫生、金融、经济、法律、旅游、文体等各方面知识,可以不用对各方面有很深入的研究,但一定要有知识的广度和宽度,要能了解各领域的前沿发展,要能找准各行各业各种新闻的切入点,因为新媒体条件下,主持人和受众的交流更加广泛,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和各种网络互动非常频繁,语言的沟通和新闻舆论的引领成为主持人的主要任务,如果知识不全面不具体,就不能和你的受众有很好的交流,谈话会陷入僵局,采访不能进行,不光不能胜任“舆论领袖和观众代言人”的角色,而且会把自己陷入尴尬和被动的境地,最终丢掉心爱的工作。因此,艺播生要博览群书,努力打造自己的各类知识“航母”,适当参加感兴趣的和能胜任的职业技能考试,把自己变成具备综合知识的学者型主持人。

(二) 通过业余学习和实践,掌握多种专业工具、软件、设备的使用技术。

艺播生多数是文科生,对计算机相关软件学习使用,广播电视的播音和摄像设备的使用能力较弱,再加上有些学校的教学专业设备较少,专业设备使用的教学老师没有,学生几乎在学校根本见不到当下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以及门户网站平台使用的设备,更谈不到使用了。基于以上情况的对策,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综合院校计算机系师哥师姐的资源,向他们请教学习相关的最新编辑软件的下载使用,参加摄影社团提高自己的摄像摄影技术。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有计划的到当地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以及媒体公司实习,了解最新各种专业软件、设备的使用,通过完成具体的实习采访任务,以及短片的制作,切实能掌握使用的方法和技巧。例如:大二的寒假和暑假我分别来到青岛电视台生活频道的《生活在线》和《青岛全接触》实习,在采访后的新闻短片编辑制作过程中,我发现电视台使用的是“大洋”、“索贝”和“苹果”这些非线性编辑软件,而我们学的是“会声会影”和“Premiere por ”等影片编辑器,于是虚心向电视台老师学习请教,这些软件的使用和不同片子的剪辑、编辑技巧,几条新闻片制作下来,我已成为剪辑的“熟练工”。

新媒体时代也使得广播业越来越多的涌现出类型化的音乐台、新闻台,因此主持人硬件设备操控能力应急待提高,例如:地方音乐台有一个特殊的播歌系统——RCS播歌系统。只要在播出之前先将需要播出内容进行排序,并告知系统此节目的持续时间,即可在需要播出时进行自动播出。同时RCS系统会准确的计算出此首歌的前奏与尾奏,为了收听的连贯性,要求主持人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表达最多最准确的内容,这些都需要主持人对RCS系统和歌曲全方位的学习和把握。因此今年的寒暑假我的规划,应该重点去广播电台,学习相关的设备使用。

(三) 现有学校的教学实习只是局限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传统媒体单位。网络门户网站和数字媒体公司等单位较少涉猎,或者因所学知识不足而不能胜任。

要改变这种定位习惯,主动出击到门户网站实习,了解网络媒体的运营过程,熟悉网络媒体主持人的任务,在做中学,学中做,努力锻炼自己的构思创意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广告公关能力等。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职业能力,增加就业竞争力。

(四) 加大外语交流能力训练,创造机会走出国门,增强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平台的广泛应用,使得”地球村的村民”,有了更广泛的交流机会。媒体主持人面对的观众或听众形形色色,受访对象或网络沟通对象有可能就是外国人,如何用外语流利的沟通和交流,不光听说读写的外语运用能力要提高,跨文化的宗教、人文和政治体制知识,也是艺播生要增加的“专业加餐”。因此要充分利用国家和地区;学校间的合作交流,对外研修的机会,走出国门,吸取多元文化的营养,了解跨文化的民俗民风,为更好的胜任新时代的媒体工作做好准备。下学期我已报名参加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研修交流活动。

综上所述,新媒体时代确实在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机遇的同时,也给艺播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切实的分析新媒体时代专业的特点,重新制定学习目标,寻找适宜和可行的学习对策,并有计划的付诸实施,才能不虚度四年的本科求学年华,才能在未来,最大限度的享受事业有成给我们带来了的快乐人生!

(作者系:陕西科技大学外语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主持人专业教育问题探究——兼上戏主持人专业十年办学思考》,

孙祖平 《上海戏剧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2、新媒体时代下门户网站主持人研究初探

李杨 《商品与质量:理论研究》2012年 第6期 |

3、吴洪林 《主持艺术 》 上海 上海三联书店 , 2006.

4、高贵武 《论电视节目主持人传播》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