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摄影中的通讯员模式探析

陈 暐

2013年12月09日11: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论文结合地方报纸和通讯社的实例,阐述了媒介融合背景下纸质媒体通讯员发稿模式的探索实践,认为通讯员是媒体新闻摄影的重要力量,可以拓展新闻摄影的报道面,让报纸图片更有时效性和竞争力。同时图片编辑对来稿图片需坚持真实性原则,严格把关,确保新闻图片的正确导向。

关键词:新闻摄影,摄影通讯员,签约摄影师,真实性

媒介融合时代,传统媒体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如何争取受众,保持新闻影响力和竞争优势,一直是业界和学界所关注的话题。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提出“媒介即人的延伸”论断,认为印刷媒介是视觉的延伸,会改变人的感觉平衡状态,影响人们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和反应方式。图片作为视觉的延伸,是报纸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元素,其质量好坏关系到媒体的传播效果,直接影响着受众的选择,关系到报纸的品牌建设。然而,每个报社的摄影记者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把当天各方面的新闻都拍摄到,这就需要依靠报社外部的辅助力量来完成。摄影通讯员和签约摄影师是新闻摄影发展的重要外部力量,对报纸图片新闻面的扩大和图片质量的提高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

一、摄影通讯员:拓展了地方报纸图片新闻的报道面

过去由于摄影设备的昂贵,报纸上多呈现出“重文轻图”的局面。随着数码相机和拍照手机等现代化照相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摄影技能,具备了在第一时间捕捉影像画面的能力。报纸也应当顺势改革,努力克服“重文轻图”,实现“图文并茂”。在读图时代报纸需要的图片大大增加,而报社摄影部人员数量相比而言缺乏很多,报社招聘一个摄影记者所需的经济成本是比较大的,而摄影记者对报社有多少回报却又难以测算。摄影通讯员发表的作品,报社只要给他们支付一定的稿费,较培养记者所需的经济费用,报社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因此,很多活动都靠要依靠摄影通讯员的力量。

文字有时候可以还原现场,文字记者没去现场也能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材料采写文字稿。而对于图片来说,拍摄者如果没到第一现场就肯定没有图片稿。图片的一些特殊性决定了图片比文字更需要通讯员。摄影通讯员往往由政府部门或是企事业单位宣传人员组成,他们分布的地域广阔,所在行业结构多样,更有利于通讯员所在地新闻线索的挖掘和拍摄。如今许多报社尤其是地方报的摄影部都十分重视通讯员的发展。如淮安报业传媒集团鼓励通讯员来稿,从2011年起,集团视觉中心开通图片网站“图特网”,让摄影通讯员有了发稿平台。记者和通讯员把当天的新闻图片上传至“图特网”,视觉中心主任会根据图片稿件的需求采用相关稿件供报业集团所属《淮安日报》、《淮海晚报》和《淮海商报》使用。集团视觉中心除了直接采用通讯员图片之外,还会定期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到年初对优秀的摄影通讯员进行表彰,以此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业务水平。

报纸走向市场,迎合读者的口味是办报的目标,以图片来吸引受众的“图片故事”版面在报纸上应运而生,图片作者用组合图片的方式来讲故事说新闻,使得新闻更具有看点。除了摄影记者拍摄图片故事以外,摄影通讯员的加入会使得这个版面更加出彩。《常州日报》在每周五或周六设有《常州影像》专版,这个版面也有许多摄影通讯员参与拍摄,除了和摄影记者一起拍摄共同署名外,更有通讯员独立拍摄的图片故事。2012年8月11日和10月27日,《常州日报》用整版刊登了通讯员独立采写的图片报道,这些通讯员多把自己行业内或是基层社区发生的感人事、不平凡事用图片故事的形式进行挖掘,用强有力的视觉冲击来吸引读者。图片版面对摄影艺术感的要求比较高,这就对摄影通讯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讯员要拍出这样的照片,要学习新闻摄影知识,因为新闻摄影和其他类型的摄影有着明显的区别,必须要遵循真实、新鲜的要求;此外,摄影通讯员要不断增强业务素质,多拍是提高的基础,通讯员只有拍的多,才能从中找出自己拍的照片和见报照片的差距,从差距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二、签约摄影师:让通讯社的图片报道更快传播

在信息化时代,媒体对新闻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除报纸之外,其他媒体都力争采完就编、编完就发。通讯社更是如此,作为供稿单位,时效性和现场性是通讯社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尤其是突发事件的报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当前发展签约摄影师是新华社、中新社等国家权威通讯社拓宽新闻资源、丰富新闻报道面的通用做法。目前,新华社的签约摄影师已经突破了一万人,这些签约摄影师分布地域广,到达现场快,业务水平高,实现了全国各城市各行业的全面覆盖。据新华社统计,在万名签约摄影师中70%为媒体一线的专职摄影记者,20%为各地相关部门的新闻干事,10%为工作在机场、铁路、海关、公安等重要部门的摄影干事,在重大突发事件、社会、财经和文化娱乐等新闻报道领域已成为新华社新闻摄影报道的主力之一。

新华社摄影记者由于人数相对较少,而签约摄影师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签约摄影师中有很多是当地一线记者,对当地的事物比较了解,而且人脉也比较广,相对来说对新闻资源就有了很大的扩展。对于酷暑、严寒、大雾、暴雨等“四季歌”报道内容,签约摄影师始终辛劳在第一线,摄影部编辑多次播发签约摄影师采自一线的“四季歌”照片,他们的作品得到了新华社的认可。在突发事件中签约摄影师的作用更为突出,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签约摄影师可能就在现场或附近,可以迅速快捷的进行报道。2013年7月22日07时45分,甘肃省定西市发生6.6级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日8点55分,新华社就播发第一条通稿“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这张照片是签约摄影师沈彤用手机拍摄的,画面内容一般,但因其新闻价值大而且发稿极为迅速,被新华社播发成为甘肃地震后新闻摄影的第一条通稿。又如2011年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余根铃当时正好在现场,他用手机拍摄照片后以彩信的方式发送到新华社编辑部,经由新华社卫星线路发送,事故发生二十多分钟后新华社便发出了第一组通稿《D3115次动车在浙江脱轨》,这是一张新华社独家首发的第一现场图片,该图片即刻间被各大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密集转载、广泛刊登,累计采用达381家次,头版采用52家次。类似地震、动车脱轨等重大突发事件,时效性都以秒来计算,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在第一时间采集发送图片,为编辑部在事发后能及时播发图片通稿立下大功。

三、图片编辑对通讯员的图片应严格把关,反对图片“客里空”

新闻贵在真实新鲜,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摄影更是如此。报纸上的文字内容可能会在基本情况准确清楚之下对事实进行修饰和润色,但这并不违反新闻真实性原则。如果新闻图片在后期进行处理,哪怕是添加或者删减一点点的影像信息都是不可以的。对于新闻图片的审核,报社的图片编辑需练就火眼金睛,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对通讯员的照片进行严格把关。

通讯员不同于摄影记者,他们不以此为主要工作,新闻素养相对要低些,如果见报照片存在问题,他们最多被停止用稿,但对报纸的公信力、影响力等负面影响就显而易见了。一些摄影通讯员往报社投稿往往在照片拍摄的时间上做文章,当天拍了新闻照片到第二天甚至更晚时候才往报社投稿,这样的新闻图片如果要见报的话就只能在图片说明中写上“近日”或者“日前”等,时效性就大打折扣了。后期技术的发达让修改照片的拍摄数据变得轻而易举,有通讯员会把几个月前拍摄照片的日期进行修改后再投稿,这不仅是对时效性的忽视,更是对新闻真实性的亵渎。对此图片编辑应格外留意,要采应用多种图片软件对该照片的日期数据进行查看比对,造假者终究会露出一些破绽。此外还应对照片内容进行查看,如果遇到十一月份照片上的人还穿着短袖,当地下雨照片上却艳阳高照等情况,编辑应格外慎重,可以通过向作者反复核实新闻内容以确保图片真实。对于通讯员传来没有拍摄数据的照片,编辑部无法核实事件真实性情况下,不予采用则是最好的办法。再者,图片真实不仅是照片数据正确,对内容和本质真实也有着苛刻的要求。新闻摄影不支持摆拍,但在摆拍的现象又确实存在于新闻摄影之中。某些情况下,作者进行适当的摆布是为了照片画面更加好看,但不能过多地加入自己的主观意图。2012年11月17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所属《今日早报》头版刊登了题为《哨所女兵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照片。这张照片是浙江省温岭市的通讯员拍摄的,图片系严重摆拍,一时成为读者和网友所热议的话题。由于这张照片带来的对于新闻真实性的戕害及严重的导向错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经研究决定,扣发图片中心值班编辑当月奖金,并给予照片作者停权6个月的处理。对于类似现象,图片编辑应加强对来稿图片内容和思想的审核,确保导向的正确性。

媒介融合时代对新闻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讯员在新闻摄影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他们分布范围广、行业领域宽,随着数码相机的不断普及,其优势正逐步显现出来,特别是突发事件、社区基层活动等新闻,往往比摄影记者跑的更快,其新闻图片更能吸引受众。新闻单位要更加重视对他们的培养与建设,提升其业务素质和新闻素养,从而更好地为新闻宣传服务。

(作者系: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徐忠民:《新闻摄影学》[M],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

[3] 吴国方:《新闻摄影实例谈》[M],杭州出版社,2010

[4] 于宁:网络时代呼唤新闻摄影的新跨越,《新闻战线》[J],2010.11

[5] 吕优:新华社万名签约摄影师意味着什么,《中国记者》[J],2012.2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