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新闻美学价值在新闻采编中的体现

秦启先

2013年12月10日15:1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目前,人们对现实生活各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了,从美学的角度而言,新闻美学是实用美学的内容之一。要想全面地了解和认识整个世界,就要通过观看新闻和阅读新闻,进而才会受到新闻的影响。而新闻美学价值的体现不仅可以强化新闻工作者的收益,也可以推动社会进入和谐发展的时期。新闻美学价值在新闻采编中的体现,对实现新闻的美学价值有很大的帮助。本文主要探讨新闻美学价值在新闻采编中的体现。

关键词:新闻美学价值;新闻采编;体现;途径

随着美学的不断分化,新闻美学随之诞生了,在一篇新闻报道中,意境与思想深度等是体现新闻美学的主要内容。一则优秀的新闻作品,可以展现出美学规律及新闻学规律的完美结合,能够实现新闻采编过程中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集合体。因此,新闻美学价值的体现取决于新闻采编工作。本文主要以新闻采编为主体,探讨新闻采编中新闻美学价值的体现。

一、新闻学美学概念

美学和新闻学是新闻美学的集合体,美学与新闻学的基本规律是需要新闻美学去体现的,也就是说,在实践中美学价值是通过新闻来体现的。新闻学作为一项特殊的学科,其主要研究对象是新闻工作规律和新闻宣传活动,新闻采编是新闻的重点研究对象。在新闻的流程中新闻的主要环节是新闻采编,它应用了新闻的写作、采访和编辑等,故而新闻采编环节是新闻美学的主要体现。在审美规律和美学的学科中,我们主要研究美学的审美规律及美的价值,并总结出审美活动下的一般规律,使总结和思考更为理性化,在内在美及外在美的形式下,我们必须将它们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才能完整地体现出它们的真善美。事物的本身能够体现出真的素养,事物良好的一面是善的代言品,体现的是一种内在价值,而事物外在的艺术价值则需要通过美来体现。

1.新闻的真。真是指事物原本的意义,也就是事物的本质属性。新闻本身离不开真,真是写作的核心内容。新闻的真体现在新闻事件的真实上。不真的新闻一定不美。在新闻采访时,要求新闻记者认真鉴别并做到实事求是。发展事物的规律是通过真体现出来的,新闻背景真实的一面主要由时间、人物、事件等去营造,形象的描述新闻,模拟事件里的人物,都不能够确保他们拥有无私奉献及品德高尚的精神,更不能形象地塑造出完美无缺的人物。与事实相对应是新闻的具体要求,因此事物的真实性决定了新闻的价值。真实的信息是新闻采编的主要渠道。

2.新闻的善。善是指对事物有益及有利的一面,也就是事物的内在价值。善,可以达到人们的某种标准,而这种标准是对社会有帮助的,可以促进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要围绕新闻的“善”来选材,追寻善良的事物和人,宣传情感与思想要从善良的角度出发。善有两种表达形式,其一是正面题材,例如报道先进的人物事迹;其二为负面题材,例如报道、披露官僚主义、违法乱纪和贪污盗窃行为,这是从反面来启发、教育人们,拥有积极的价值内涵。现在社会常常会出现此类新闻,报道某某明星欲、私生活、丑的人物、靠性,新闻工作者反而还去追捧明星,该新闻的价值观有些错位,它没有引导人们向善、向美,而是向恶、向丑,该类似的新闻丧失了美的价值。

3.新闻采编中的形式美和内容美。美是指事物的艺术美感,也就是事物的外在艺术价值。而新闻的内容美是真与善,美的新闻包含内容美,也包含形式美,一则优秀的新闻,若只是内容向善而又真实,可显得有些乏味,不能将大众的眼球吸引住,更不能称作为美,人们就愿意去看它,又怎么来宣传。形式美主要体现在简洁性的语言、典型性的新闻、新颖性的内容,会体现出整个新闻报道的形式美。新闻的写作与采编对实现新闻形式美具有重要作用。新闻通过语言美来反映美的新闻,其新闻的美又包括新闻的意境美、层次美及结构美。新闻写作的美学原则包括真实性原则,通过报道真实的人和事,来揭露人们的真实情感,并表达出真知灼见的感言;通过概括事物的个性来完善美的新闻;通过对审美规则的应用,对美好人和事的选择以及对远大理想的追求来突出新闻的美。这样说来,新闻的美学原则包括:真实性原则、概括性原则、审美化原则。可对于内容美和形式美,我们首先要明确内容美,然后展现其形式美,另外,在形式美下,才能吸引人们有读或者看的欲望,这样一来新闻的内容美才能很形象地展现在大众的面前。用“真善美”来衡量新闻采编,在实际的新闻采编过程中,要能将真善美的内外统一起来,让新闻作品很好的呈现在美的价值和理念中,凸显出美的外观价值,这才是新闻美学价值在新闻采编中的体现。

二、新闻美学价值的主要体现在新闻采编中

新闻学的核心及关键是新闻采编,新闻学和美学的统一能够体现新闻采编的美学价值, 故而美学价值是通过新闻采编来实现的,从新闻学的特点出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追求新闻的真实性才能实现新闻美学的需求。新闻的特殊性要求拥有真实性的特点,即依照客观实际实施编辑,这时,新闻的真实性体现了新闻的价值,尊重事实对新闻采编有很大的帮助,使具体事实与整体事实达成共识,新闻学的重点是坚持真实性原则。此时真实性的东西存在于美学中,若缺乏了真,美就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了。美在客观事物发展中才能形成,因此在欣赏和评价美时,需要通过外部客体来成就美学的价值意义。故而在实施新闻采编的过程中,要明确新闻的真实性,在掌握真实性原则时,真实性规律的指导起着重要的作用,从而才能有利于整体真实及具体真实的统一,这也是美的发展基础和前提。

2.实现新闻美学要求追求新闻的向善性。要统一美学和新闻学,不仅要拥有真实性,而且还要拥有向善性。因此向善的新闻内容是新闻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新闻还具备超越自然的属性,对实现新闻的价值有着重要作用,对社会和人们有益的新闻才会具备向善性的要求。作为新闻的价值判断,新闻需要有效的确定其善恶标准,故而应该在新闻采编的过程中,客观选择和判断善与恶,以达到主观向善与真实的统一。与此同时,一切美的事物就肯定是对人们有用的,所以在价值角度上,美学和新闻是统一的,在新闻采编中坚持做到向善,就可以提高新闻的价值,还能为人们做出贡献,同时也能很好的实现新闻美学的价值。

3.透过新闻的形式美展现新闻的内在美。新闻的价值是靠美学真实性价值体现出来的,要想体现内容美需要借助形式美,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便可以将美具体化。从新闻学的角度出发,新闻作品是实现美学的核心,因此我们对新闻作品的形式及内容要采取严格的措施,从而达到统一其内容美及形式美的目的。同其他事物相同,美要有一定形式,而且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美有些抽象,拥有一定的价值属性;美也是具体的,依靠在具体的形态上,因而人们才可以去感知和体验。创作是实现新闻美学价值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它可以利用新闻采编来选择新闻的材料,通过优化真实且向善的内容,可以实现新闻形式美的价值。从新闻作品的角度出发,内容美与形式美是需要共存的,一方面可以激发出人们的兴趣,使新闻美能够有效的获得宣传;一方面可以陶冶观众的情操,使观众们的意识达成统一。在新闻采编的过程中,我们要选择好的新闻材料,来吸引广大观众的眼球,并将形式美充分的发挥出来,在美的事物下,新闻美学才会散发出光辉动人的价值。

三、创新意识下的新闻采编工作

在新闻美学价值的视角下,我们不能只依靠新闻采编流程,创新意识才是新闻美学价值的定心丸,因此我们要在创新下实现新闻采编工作。使众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才会拥有较好的宣传作用,同时才能让大众有机会感受新闻所报道的美。在通常情况下,新闻采编的创新主要由形式创新和思维创新,如:在思维创新上多数群众不爱看新闻类报道,感觉与自己的生活离得太远,不能引起他们的关注,如此一来,新闻采编者就能够从这方面着手,尽可能的去报道同群众紧密相连或者周围发生的事。同时我们还要具备积极向上的创新精神。不能只考虑新闻收视率及传播速度,甚至对新闻进行过分的包装,使新闻太过娱乐化,从而扭曲了新闻的真正目的,使新闻毫无美感而言,也不能很好的体现新闻美学的价值。因此明快而又简洁的新闻报道才能受到大众的喜爱。

综上所述,在一篇新闻报道中,新闻作品的美,是通过写作技巧及优美的语言文字来体现的,并在严谨结构下,使新闻报道引人入胜,另外,还可以统筹安排版面及栏目等,使新闻更加美好。 在实践新闻编排时,要充分的利用美学的原则,统一规划好新闻内容及形式,注重新闻的形式美,也只有在形式美的氛围下才能美化其新闻的内容。在综合美的形式下,新闻作品的艺术美感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

(作者系:江苏扬州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

参考文献:

[1] 姜勇.新媒体环境下中国赛事体育报道的发展研究[J].社科纵横(新理论版),2013(2).

[2] 张学英.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4).

[3] 张华为.财经新闻更要与时俱进[J].北方经贸,2013(6).

[4] 陈小卿.历史自有风情[J].现代传播,2001(1).

[5] 冷冶夫.纪录片新解[J].当代电视,2003(6).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