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以重大主题报道提升党报核心竞争力

于 翔

2013年12月10日15:2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我国当前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党报作为党和政府声音的传播者,作为纸媒的主力军和领导者,具有标杆和旗帜的作用。但随着信息化的加速推进,新兴媒体的大量兴起,党报的主流影响力开始逐渐降低。如何提升党报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党报牢牢掌握舆论话语权?成为当前党报从业者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宁夏日报》通过多种形式的尝试和努力,探寻出一条重大主题报道的发展之路,有效地提升了党报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重大;主题;党报;竞争力

一、引 言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是对时下新兴媒体迅速崛起,传媒渠道百花齐放的最好诠释。作为党报,要想在百舸争流中独领风骚,在百家争鸣中鹤立鸡群,靠的是什么?信息量,我们比不过都市报、晚报;时效性,我们不及网络、手机报、手机电视;独家报道,在当今这个信息透明的时代,独家已经少之又少。

因此,党报必须发挥舆论主阵地的优势,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视角,通过有深度、有权威的重大主题报道,提升党报核心竞争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虽然是西北小省区,经济总量、社会发展程度相对滞后,但作为自治区党委机关报《宁夏日报》,却并没有因此而放低对报业改革创新的追求。宁夏日报按照“更权威、更专业、更创新”的要求,坚持推进新闻宣传的改革和创新,加强重大报道的组织策划,从采、编、校、排等关键环节入手,打造精品稿件、精品栏目、精品版面;强化报道的鲜活性、时效性、可读性,运用解读、链接、图表等多种形式,延伸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很好地发挥了旗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累了欠发达地区党报新闻改革的有益经验。同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唱响“团结稳定鼓劲,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这一主旋律,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突出发展、民生、稳定三个重点,处理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努力做到新闻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以重大事件为突破口,提升党报影响力

重大主题报道的关键就是“重”和“大”,从这一点上讲,只有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百姓根本利益的大事件,才符合这一主题。而这些事件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稀缺性和非同凡响的影响力。党报只有牢牢抓住重大事件这一契机,以此为突破口,做精做深报道内容,才能有效地提升党报的影响力。

2013年在宁夏召开的首届中阿博览会对宁夏,甚至是对世界穆斯林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意味着宁夏从此打开了一扇通往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世界的开放之门,具有历史性意义。

宁夏日报清醒地认识到这次事件的重要性,提前策划,认真准备,并抽调十余名骨干记者组成报道组,深入一线采访盛会的筹备情况以及社会各阶层对此次盛会的期望和看法。

开幕前期,宁夏日报便推出了6个整版的中阿经贸论坛特刊,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密集攻势,让全区人民提前感受到了此次盛会的“不一般”。

开幕式当天,宁夏日报一版整版图文报道了开幕式的盛况,而且还拿出了3个整版集中报道了对参会嘉宾的专访、宁夏举办首届中阿经贸论坛意义的解读以及盛会举办过程中的一些精彩内容,记者写出了《宁夏开放,向左?向右?》《清真食品连接宁夏与世界》以及对约旦哈希姆王国前首相纳迪尔?宰哈比先生的专访《宁夏的角色定位很恰当!》等大量的有深度、有内涵的稿件。

在随后盛会召开的5天时间里,宁夏日报每天都在一版刊发有关重要稿件,同时拿出2个整版进行跟进报道。同时,宁夏日报的发行队伍在每天8点前,便将宁夏日报送到了大会现场和各参会嘉宾的房间。

拿出如此之多的版面,派出最精锐的记者队伍,采编、发行、广告紧密配合,这在宁夏日报的发展史上也是难得一见的。通过宁夏日报的努力,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世界看到了一个多彩美丽的新宁夏,宁夏人民进一步了解了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世界,而所有的人也更深刻地认识了宁夏日报,宁夏日报的社会影响力迅速得到提升。

三、加强深度策划,提升党报公信力

重大主题的报道除了抢抓历史性事件机遇外,加强深度策划,通过对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急需了解的事件的解析和呼吁,加强党报的舆论监督能力和话语权的掌控,是党报提升公信力的必然选择。

宁夏日报向来以反映群众呼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己任,不仅开设了“记者亲历”、“记者来信”、“新闻热线”等对一些事关民生的专栏,而且由社会新闻部牵头策划实施,每周三固定推出民生专版,选定一个主题,通过群众反映、记者深入调查、相关部门答复、锐评等形式,力争做好一个选题,解决一个问题。

房价是2010年中国最热的词汇之一,它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最根本利益,而做好房价政策的解读,打击房地产市场中的一些违法行为,是党报职能的应有之义。宁夏日报以房地产市场中的种种乱象为主题,以“市场销售”、“房租上涨”、“购房陷阱”等为切入点,形成多个主题策划,并陆续在民生版相继刊发。如2010年8月18日民生版刊发的《房租上涨影响幸福指数下降》、《房租上涨愁煞租房人》、《租房市场持续火爆中介以租代售曲线自救》、《抑制房租上涨,政府在行动》,锐评《稳定房租也是民生责任》等系列报道,记者以扎实的采访、犀利的语言、客观的讲述、中肯的评价,对宁夏租房市场的种种违规行为进行了揭露,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党报的良好形象。

春节是中国人合家团圆、尽享快乐的重要日子,但也是安全事故高发的时期,为此,宁夏日报在2011年年关临近时,推出了一期教群众如何开展安全自救的民生专版,刊登《危险中安全自救是硬道理》《鞭炮炸出的注意事项》《让家庭远离火灾》《在失火的公交车上怎样逃生》《大型活动如何避免踩踏》《人员密集场所的脱困之法》及锐评《防患于未然更重要》等一组稿件,通过党报的声音和权威性,让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了一次系统的、集中的安全知识教育,有效地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民生版已经成为宁夏日报的品牌栏目,在报社组织的各类读者调查问卷中,民生版的读者满意度、阅读率均位居宁夏日报各版前列。

四、合理运用版面语言,提升党报美誉度

重大事件报道在党报中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同,但仅仅做好稿件内容,显然已经不能符合新时期党报创新工作的需要。版面是报纸的“脸面”,体现编辑思想,反映设计者水平,给读者产生第一感官影响力。因此,只有在做好重大事项报道采编工作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好报纸版面语言,将图片、图表、漫画等元素与内容进行合理搭配;灵活运用不同的版面元素表达视觉中心的“意境”,营造视觉冲击力,使之既符合阅读习惯,方便阅读,又开合有度,方能赢得读者的美誉。

宁夏日报近年来在版面创新工作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实施版面创新大赛,推行版面日评、季评、年评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去年召开的自治区两会,宁夏日报作为党报自然成为传播两会声音的主阵地和排头兵。但如何将两会报道做精做细,让报道内容通俗易懂,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特别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一旦做不好,很容易在群众中造成晦涩难懂的误解。为此,宁夏日报经过认真的分析策划,拿出4个整版,每个版在总标题的统领下,均开辟 “图说报告”、“漫说报告”、“评说报告”、“数说报告”、“精彩片段”5个栏目,配发4副图表,5副漫画,1篇评论,版面整体庄重大气有活力。读者通过看图表、赏漫画、读数字、阅评论,便可轻松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内容。当日报纸一经出版,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五、结 语

实践证明,积极转变报道方式,不断提升党报影响力、公信力和美誉度是增强党报舆论引导能力的有效途径;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视角,通过有深度、有权威的重大主题报道,是提升党报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宁夏日报将在这方面继续进行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让党报在弘扬社会主旋律,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好舆论主阵地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宣传报道任务。

(作者系:宁夏日报总编室)

参考文献:

[1] 祁国钧.论媒体竞争力[J].理论月刊,2001(7).

[2] 马和来.重大主题报道的视角与深度[J].新闻实践,2012(9).

[3] 孔祥科.提高党报竞争力要以搞好新闻报道为中心[J].采写编,2003(2).

[4] 丁柏铨.论党报竞争力[J].城市党报研究,2002(6).

[5] (美)杰克·富勒.新闻的价值[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8.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