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浅析网络编辑对文化的正确选择

贾国湘?

2013年12月10日16:1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首先对网络编辑的文化选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一网络编辑对文化选择的实质进行了简要的阐述,然后从文化自觉是网络编辑对文化的正确选择的首要前提,文化认同是网络编辑对文化的正确选择的现实追求和文化创新是网络编辑对文化选择的最终目的这三个方面探析网络编辑对文化的正确选择,最后运用实例简要诠释了网络编辑需对文化的内涵和意义进行正确的选择。

关键词:网络编辑;文化;正确选择

一、网络编辑对文化的选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和所有客观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发展的一样,网络编辑的文化选择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网络编辑选择的纵向过程来看,网络编辑的主客体和文化选择三者是动态的,三个环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密不可分。文化选择连接着网络编辑的主客体,使其相互作用;从横向要素发展来看,首先,网络编辑的主体是个体的人,而人是不断地发展变化着的,不同的网络编辑情感和体验各不相同,即使同一个网络编辑,在不断增加的经验的影响下,也具有和之前不同的知识储备;其次,社会文化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而变化的,因此可供选择的文化也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的;再次,新闻的实质就是新近发生的听闻,是动态的,每个新闻文本都是新的,相互之间又是各不相同的。一成不变绝不应该成为网络编辑文化选择的取向,发展的眼光是网络编辑在日常生活中看问题所应必备的。作为网络编辑,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努力避免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步伐;最后,在文稿的选择方面,网络编辑筛选、甄别文稿后,如果稿件具有一定的刊登价值和实际意义,那么网络编辑就需要进一步对该稿件执行其编辑职能,使其更加符合网站的利益诉求,从而促进其文化产品价值的实现。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稿件不具有刊登价值和实际意义,那么网络编辑就应该将其在U盘中保存起来备用,从而为以后寻找素材提供便利。一些稿件虽然现阶段的使用价值并不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信息发布的契合点可能出现,这时该稿件就可以被编辑登录在网站上为人们所用了。

二、网络编辑对文化的正确选择的过程应该做到的三点

1.文化自觉。文化选择就是为了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进行有效的适应,文化主题在鉴别、评判完各种文化模式之后,有效确定自身文化的发展道路,同时构建其自身文化体系的行为和过程的综合。文化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价值认定的过程,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及自身价值观都决定或影响着其发展。不同文化主体之间价值观的隔阂和冲突是造成交流障碍的根源,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之间的差异只对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网站编辑进行文化选择的首要前提是文化自觉,它在文化选择的过程中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文化自觉就是通过文化反省深入认识和理解旧文化的没落和新文化的产生,从而清醒地意识到自身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然后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网络编辑一方面承担着文化输入的把关任务,另一方面也承担着文化输出的把关任务,因此在文化选择时所具有的文化自觉意识必须极高,能够熟练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并正确判断文化生态环境,从而在处理古今中外各种文化关系的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

2.文化认同。文化认同中认同的指标是人们的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而不是人们的自然属性或生理特征。文化认同是相对可变的,这是因为人们的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是在后天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形成的,因此文化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选择的,即对特定的文化理念、行为规范等进行选择。文化认同作为自我认同建立的基础是文化选择,而从本质上来说,文化选择的过程就是价值认定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文化认同进行寻求的过程。但是,文化认同并不是始终固定的,随着文化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各种文化思潮纷纷进入国人的头脑,国人开始了质疑自身文化意义体系的历程。如果缺乏文化认同,一方面会造成个体的焦虑和惊慌,另一方面还会在极大程度上威胁到整个民族国家的文化安全。网络编辑在文化体系中应该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研究过程中极大力度,深入细致地将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挖掘出来,同时赋予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发展活力,从而使受众了解和认同传统文化力度的显著强化;在文化体系外,网络编辑所应该始终坚持的选择方针是“以我为主”[1],对异质文化体系中受众的接受习惯等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从而将更多的文化精神及价值内涵赋予给文化符号。

3.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文化发展的主要动力。现阶段,由于我国的文化创新能力严重匮乏,因此始终无法彻底摆脱文化赤字和文化认同的困境,文化创新是网络编辑文化选择的最终目的,而文化创新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因此要求网络编辑在对自身文化进行对照的过程中运用动态的眼光,认识到文化传承积淀及交流互补对文化创新的重要作用,在文化选择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合理的再创造,同时还应该充分认识到他者的文化体系也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我们在对一种文化进行审视时应该坚决摒弃一成不变的眼光。现阶段,随着文化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内各种文化思潮纷纷涌现并迅速发展,在后现代主义的结构中,文化传统和精神价值的整体性和方向感发展在逐渐丧失。在现代社会,作为网络编辑,我们应该努力实现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为民族文化的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三、网络编辑需正确选择文化

随着计算机的广泛普及和网络的广泛应用,人们似乎找到了心灵的栖息地,通过网络自我表达时常常很随机、不假思索。观点传递的场地主要集中在网站、BBS、微博等地方,整个网络文化环境中充斥着美与丑、真与假、善与恶。作为网络编辑,我们应该擦亮眼睛,积极思考研究所要选择的文化,从而为网络营造干净整洁的空间。201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22次集体学习,详细探讨了对我国文化体制进行深化改革的问题,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2]。网络环境中的这一“三俗”之风也是极为猖獗的。2010年底,《消费主张》经央视经济频道播出,曝光了很多家文学网站中有涉黄和涉暴力不良信息的状况,这些文学网站大多是盛大文学旗下的,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炫富”、“拜金”[3]等腐败价值观也在一些网络文学作品内容中传播,极大危害了大众等,所有这些都是网络“三俗”现象的表征。在日常工作中,网络编辑应该将自身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选择题目、稿件、文化的过程中,始终认识并保持自身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从而切实有效地提高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使课题在网络编辑主体的服务下得到更好的发展,为网络文化氛围的积极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总之,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不断进步,各种新情况层出不穷,作为网络编辑,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网络编辑文化选择的过程,并在此基础上秉承正确思路并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对文化的正确选择,为我国网络文化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吉林日报社 中国吉林网)

参考文献:

[1] 彭建国,游滨,刘敢新.编辑活动的文化性及其文化选择与再创造[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4).

[2] 范昕悦.当代编辑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J].中国编辑,2009(2).

[3] 温艳华.试论编辑的文化选择[J].锦州师范学院学报,1999(3).

[4] 卢东勃.网络编辑的困惑与思考[J].新闻知识,2011(6).

[5] 钱中兵.网络编辑在虚假新闻多发领域要审慎转载[J].新闻传播,2011(4).

[6] 网络编辑.http://baike.baidu. com/view/26791.htm#2.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