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四大名捕2》用专业水准拍烂片

2013年12月11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专业水准拍烂片

导演陈嘉上的创作力急转直下,接连为我们奉送了《画壁》、《四大名捕》和《四大名捕2》三部烂片。作为一位知名电影导演,偶尔失手情有可原,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手,绝对是“烂片之王”的作为,那些门外汉小儿科的玩票把戏都弱爆了。

就当我们以为《富春》和《小时代》将角逐年度烂片之王时,名导陈嘉上赶着岁末用一部王者归来的《四大名捕2》昭告天下,只有用专业水准拍烂片才是通往烂片之王宝座的沧桑正道,而那些门外汉小儿科的玩票把戏都弱爆了。

首先还得承认陈嘉上在“神奇四侠”超能力展示方面,已经做到了最大的节制,再未惊现意念击杀僵尸的壮观场景,转而回归拳脚和肉搏之术,就算是蝼蚁般的狱卒,“神奇四侠”们也要拳脚交加疲于应付。“第一雷”的剧情被无情收获无疑,这位轮椅上的战斗英雄本集意念之术尽失,还好铁手为她打造了一副机械关节,令双腿残疾的无情不仅突然健步如飞,还发挥出了聂风才有的神奇腿功。柳岩师姐也不甘示弱,看我神话般的72变,尤其以恐怖片镜头美美地拖着江一燕师妹的脚慢走时,我的观影节奏完全凌乱了。

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陈嘉上还是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得主,更有香港电影家协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和金像奖主席等名号等身,曾经奉献过《武状元苏乞儿》和《霹雳火》等力作,2008年一部《画皮》更是开创东方新魔幻先河,并成功上位卖座导演。可此后陈嘉上的创作力急转直下,接连为我们奉送了《画壁》、《四大名捕》和《四大名捕2》三部烂片。作为一位知名电影导演,偶尔失手情有可原,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手,那绝对是“烂片之王”的作为。

《四大名捕2》中,陈嘉上继续身兼出品人、编剧和导演多职,从项目操盘到内容创作,均一手负责。说来也怪,第一部时就是公认的烂片,把温瑞安的武侠奇观糟蹋得披头散发没了正型,续集竟然还能在臭鸡蛋和烂菜叶子成堆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如果是知耻而后勇,把第二部拍好了以验明正身也就罢了,可《四大名捕2》剧情更加稀里哗啦,溃不成戏。

以关键的捕神之死为例,案发现场真凶明明另有其人,打斗留下的痕迹也比比皆是,四大名捕却能以一个樵夫的偶见为依据,误认为那就是自己老大诸葛正我所为。只能说四大名捕浪得虚名,一旦失去了诸葛正我,就是一帮酒囊饭袋,四人智商加起来不敌一个打酱油的小妹。再以柳岩师姐幻化“王爷”欲赐死无情为例,关键时刻铁手杀出相救,没过两招,“王爷”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响叮当之势退至门外将牢门拍上,与师妹对起了台词,似乎完全忘了铁手是破窗而入的,此刻势必从窗救走无情。编剧根本不考虑接戏的问题,也不尊重人物的功能。

雷人的不仅是人物和剧情,还有坑爹的3D保驾护航。不仅人物轮廓留下恍若抠像的影痕,刘亦菲垂肩长发的空隙和轮椅的空隙中的后景,分明是2D的,像是一块块疙瘩,十分碍眼。见过坑爹的假3D,还真没见过如此坑人的“真”3D。

电影曾被称作造梦艺术,可看陈嘉上最近三部电影,皆是毁三观的艺术。《四大名捕2》在时光网上的评分仅4.1分,在豆瓣上的评分也不过4.9分,实至名归,大有向《富川山居图》和《小时代》致敬的趋势。接连奉献三部烂片,陈嘉上基本已经接过王晶“烂片之王”的名号。

□曾念长(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