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私人订制》"植入"苏州 冯小刚:苏州有汉文化精华

2013年12月19日07: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小刚:苏州有汉文化精华

  《私人订制》中的苏州场景。

  郑恺

  冯小刚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昨晚10时起上映,电影中,冯小刚继续“广告植入”之路。《非诚勿扰1》火了北海道,《非诚勿扰2》捧红了杭州西溪湿地和三亚,这次《私人订制》中“旅游植入”的大赢家是苏州和海口。这不,《私人订制》才上映,苏州网友就激动探讨起来了:“《私人订制》一定会带火重元寺!”“《私人订制》拍了苏州的金鸡湖,拍了评弹,好亲切!”而苏州的旅游部门更没闲着,推出了私人订制旅游,为中老年人特制的舒适型旅游行程,以及亲子游等。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场景一

  阳澄半岛重元寺

  苏州的戏份主要集中在范伟的“性本善”段落里,范伟为圆梦当了回领导,住在苏州的疗养院里。并由秘书带着到处去参观,去了阳澄半岛的重元寺。看到寺内的观音宝相庄严,忍不住就要跪拜,被秘书郑恺急忙拦住,“领导,拜不得!”郑恺是上海人,从小对苏州并不陌生,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没去过重元寺,只去过寒山寺。“很庄严,佛好大,很震撼!”的确,大多数人知道苏州有寒山寺,但多数不知这与寒山寺同时代,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的重元寺。苏州网友纷纷期盼:《私人订制》不出意外将“带火重元寺!”

  场景二

  苏州园林看苏绣,听评弹

  范伟既然当了领导,就得视察工作,于是就有了苏州园林看苏绣,听评弹。范领导一边赞不绝口,摇头晃脑。这一段完全是苏州风格的展示,也能看出冯小刚的“植入水平”很高,虽然也是硬植入,但对于情节并无任何伤害性。范伟在拍完苏州园林的戏份后,又专门去感受了苏绣工艺,领略了苏绣的魅力,他赞不绝口:“苏州的人文气质,在全国城市里绝无仅有。”

  场景三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金鸡湖等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是苏州园区的标志性新地标文化建筑,领导范伟的工作还包括欣赏并支持文艺活动,于是,苏州的小“鸟巢”便成为取景点之一。冯小刚的摄影相当漂亮,镜头扫过去,金鸡湖、“鸟巢”、甚至“秋裤”等园区风光都尽收眼底,如一幅风景画。在这里,范伟欣赏了一场高雅芭蕾演出。不过,领导范伟一开始尽力看得挺起劲,但舞台上一男一女跳来跳去,实在太单调,看着看着范伟就睡着了。

  场景四

  金鸡湖边某别墅

  范伟在哪里办公?看电影画面,内景是个老干部疗养院的样子,外景则是金鸡湖边的某独栋别墅了。据说,该别墅是《私人订制》苏州取景的唯一地产项目,看来房产商的花费一定不菲。冯小刚也投桃报李,给别墅取了好几次正面场景,苏式别墅,亭台楼阁,低调奢华,正符合电影以及该地产的创意,“享受私人订制级生活”。

  据说,该别墅还独家冠名了《私人订制》的苏州首映式。

  场景五

  宋丹丹松鹤楼里请客

  苏州传统餐饮老店松鹤楼菜馆在《私人订制》中出现了两次。一是白百何、葛优试图贿赂范伟,邀请他到松鹤楼吃饭,这一次是松鹤楼的分店,比较现代。一群人围着领导要合影,秘书提醒他,摘掉手表!范伟心领神会,提醒大家:不能发微博,朋友圈也不可以!不过,这一次贿赂没有成功,但名菜松鼠鳜鱼也上场了,虽然电影里大家还没来得及吃。

  第二次是在第三段落,宋丹丹部分。这位清洁工大姐生日之时暴富,身家上千亿,每天的事情是睁开就得花掉一千四百多万去。于是,暴发大妈宋丹丹带着男小三葛优冲进了一家饭店,这回店名亮了相:松鹤楼!宋大妈看着吃饭的人说:大家使劲吃啊,今天单全归我!吓得郑恺跟在后头忙打圆场,“别当真别当真!”

  冯小刚:苏州有汉文化的精华

  《私人订制》的预告片里,葛优和冯小刚拍戏之余,两人常骑着公共自行车,结伴沿着阳澄湖半岛的自行车专用道,边骑车边欣赏沿途风光。谈起骑车,冯小刚和葛优都挺兴奋,相约下次再一起骑车,“从咱家到香山再试试!”在北京的首场发布会上,冯小刚大赞苏州:“苏州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而且不仅美还特别魅。城市也非常有历史,很多东西都特别的细腻,而且我觉得苏州现在留下来的东西真的是汉族文化的一些精华。北京现在留下来好多不是咱们汉族的,这是满族的。所以我觉得苏州很有味道,在苏州拍摄也非常的舒适,很愉快。”

  郑恺:帮冯小刚改剧本

  冯小刚的贺岁喜剧大片《私人订制》19日全面上映,影片序幕是陕西女青年(苗圃饰)一心想过“烈士瘾”,付钱给“私人订制”公司帮她完成角色扮演。这一段是黑白片方式呈现,一开始让观众吓了一跳。据了解,这段黑白片还是主演之一郑恺的创意。

  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郑恺透露,“拍《私人订制》的时候,冯导特别爱改剧本,弄得演员也爱改剧本。他喜欢加点词儿、减点词儿什么的,所以大家有什么想法也都提,导演这么演行不行?那么演行不行?”郑恺修改剧本最成功的案例是电影开头的黑白片:“电影里有一段黑白片那种的,我穿成德国军官那样的,那段戏就是我跟导演说,搞成老电影那种、译制片那种感觉,会不会更好玩?他说,可以,试试!甚至于连优哥的词儿也都这样说,整个就处理成了这种感觉。最后我说,干脆处理成黑白片得了!没想到冯导说,可以!”郑恺有点小得意,“一开始真没这么设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