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致敬2013

《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3年12月30日14:2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源自韩国,扎根乡土,2013年,湖南卫视推出的名人代际沟通野外综艺纪实节目《爸爸去哪儿》火了。2013年10月11日首期CSM46城收视率即获得1.423,第二期火速涨到2.588,第三期则攀升至3.01,随之而来的是翻了一倍的广告,以及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的话题刷屏。不少观众在看过节目之后产生了生个孩子的冲动,哪怕他(她)们还是单身。

《爸爸去哪儿》也给电视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波。从各大电视台发布的2014年度新节目编排表来看,最起码有不下20档节目与亲子有关。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浙江卫视的《我不是明星》、《星星知我心》,还有《我猜我宝贝》、《辣妈学院》、《爸爸请回答》、《宝贝看你的》……让你“亲子”没个够。不仅如此,《爸爸去哪儿》节目中明星孩子的衣着装备也成了模仿对象,“爸爸去哪儿”成了购物网站的热搜词。而节目的每一个外景地,即便是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灵水村这个此前无人知晓的小山村也几乎一夜间声名远播,成为一些市民“周末游”的最新热门去处。

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一档综艺节目吸引社会眼球成为最受人热议的话题,从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到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从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再到湖南卫视的这档《爸爸去哪儿》,各大卫视在节目形式与内容上的火拼客观上给受众带来一个又一个的视觉盛宴。然而与此前的综艺节目相比,《爸爸去哪儿》的火爆的确有些与众不同。

当野外综艺的形式与明星亲子生存体验的内容相结合,一下子将观众的视线从灯光刺眼的演播大厅拉到了风景无限的现实生活,进而“终于有了摆脱不是举手就是转椅类节目的机会了”。一档亲子节目引起全社会讨论,当然也折射出了一部分社会现象。当明星在演戏、唱歌时,离老百姓的距离自然会远,而当大明星同样深入田间地头,同样会被熊孩子气得束手无策,同样因为不会给孩子冲奶粉而焦头烂额时,他们在观众心里的形象才亲近、立体起来。

总之,《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火爆,再次提醒传媒人一个真理,在媒体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相关链接:

一、《爸爸去哪儿》简介

湖南卫视2013年第四季度全新推出大型明星亲子旅行生存体验真人秀,中国首档大型明星亲子生存体验真人秀。该节目版权和模式购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节目于8月开始录制,并于2013年10月11日接档选秀节目《快乐男声》。这是湖南卫视继《变形计》之后又一档真人秀亲子互动节目,并由《变形计》制作人谢涤葵和《我是歌手》制作人洪涛联合操刀打造。

二、野外综艺

野外综艺是什么?

简单来说,野外综艺就是将我们传统的谈话式,游戏式的综艺节目搬离摄影棚,走出电视台,在一个野外的地方进行拍摄。在“爸爸我们去哪”当中去的农村,就是经典的野外综艺形式,在国外收视火爆。

韩国有的野外综节目连续22周突破30%的收视大关,韩国综艺节目历史上第一个突破40%平均收视率,曾经获得韩国综艺节目历史上最高51.3%的收视率,主导着韩国礼拜日晚上最黄金时段,KBS,MBC,SBS的节目,也几乎都清一色离不开最真实,24小时拍摄的野外综艺节目。

三、《爸爸去哪儿》火爆背后的关键词:

1、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拍摄(郭涛换裤子的时候还得遮住镜头),所以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你所看到的内容,几乎不存在多少“作假”的可能。

2、1000小时素材精剪成90分钟

3、萌甜憨淘酷每个宝贝都有脚本

4、团队默契磨合了近15年

《爸爸去哪儿》的主创团队,正是由湖南卫视《变形记》的谢涤葵团队打造,《我是歌手》的制作人洪涛担任监制。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